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暑期实践报道之三:石大学生圆满完成2018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计划
发布时间:2018-08-20 20:32:5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我校四名同学在中央与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计划启动会上合影

【本站讯】8月17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计划总结大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68所高校的316名大学生圆满完成为期一个月的实习任务。中央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计划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共同发起,今年已是第五年,也是我校学生首次入选该计划。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琰、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陈飞、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李晓辉、文学院郑雯4名同学分别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气象局、文化和旅游部实习,他们勤奋严谨的工作作风得到实习单位的一致好评,充分展示了我校学子的优良风貌。

下面是四名同学的实习感悟: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琰 实习单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房地产管理司住房管理与调配处

有幸入选2018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计划,并被上级指派为此次实习五队的队长(此次实习共分10个队伍),负责组织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文物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出版集团、国家邮政局5个单位27名大学生的实习工作。虽是一名实习生,但是一直以公务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氛围很好,同事们待人接物特别亲和,对实习生更是关爱有加,领导、同事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教我各项业务的办理流程,从修改文稿到会议准备,都不厌其烦的耐心指点我。在休息时间与同事们交流北京生活、畅谈学生时代、分享工作经验,成为了我每天的必修课。在他们的话语里,能学习到他们如何富有哲理性地处理生活中的琐事和困难,如何理解并解决人际关系的困境和复杂,令我受益颇多。

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陈飞 实习单位: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建工作局综合处

“把政治放在首位、把纪律挺在前面”是实习的第一感受。在入职培训会上,触目惊心的泄密案例、精密严谨的工作流程,让自己陡然多了敬畏与慎重;而步入工作岗位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学习有关具体工作的政策、文件,高瞻远瞩的布局、有条不紊的推进都让自己更加明确了工作职责、坚定了政治站位。

“把流程调到最优、把细节做到完美”是实践的最大体会。文件会签的流转、机要交换的步骤设计,甚至长宽精确到毫米的桌签制作、反复讨论的文件用词与标点,这样追求完美的细节在综合处比比皆是,让自己领略到了追求极致的精神。

作为观察者领略了高山景行的风采,作为学习者接受了思想境界的洗礼,作为交流者感受了理想信念的力量。尤为重要的是,在当今繁芜浮躁的环境下,在大多数人还在为了个人前途争名逐利时,见识到了最优秀的一批人一心为了建设更好的国家而奋斗,并由此坚定了“赤心许国、瑚琏之资”的人生理想。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李晓辉 实习单位: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科技发展处(综合处)

所在部门工作职责主要包括气象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拟订气象科技发展规划,拟订科技综合管理规章制度并对其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组织宣传、普及气象科学知识,同时承担综合、协调、文秘等工作。在实习期间,全程参与日常综合事务、公文流转、会议记录等工作,并参与《气象科技年报(2017)》的编写校对、“气象科普活动周”宣传等工作。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的特点,首先是规范严谨,任何一项工作都有严格的流程。机关单位就像一台高效运转的大机器,每日的工作都很繁忙,秩序紧张但井然有序。其次是作风扎实,不仅仅是平时工作上业务扎实,而且在面临艰苦环境时依然勇往直前。最后是家国情怀,公务人员并不是高高在上,他们早已把自己的使命职责当成了自己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气象部门的工作人员在即使没有任务的情况下也会因为一场大雨而睡不着觉,因为他们知道这是自己的使命所在。

文学院郑雯 实习单位:文化和旅游部监督管理司旅行社和导游管理处

文以载道,游以多闻,文化和旅游不仅是“诗与远方”的代名词,更是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媒介、树立核心价值观念的载体。在那里,每位工作人员都是一颗忙碌的螺丝钉,不需要振奋人心的口号,只需要踏踏实实的勤勉,看不到光鲜亮丽的外表,只有一丝不苟的严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一个月的实习经历让我更加坚定了为国家而奋斗的决心和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我将会秉持着这份热情不断努力,在实践中求真知、悟真谛,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答卷。

【 作者:陈楼 来自:团委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