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新学期工作会谋划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4-03-01 18:40:4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学校召开新学期工作会

党委书记王勇主持会议并作题为《聚力同心 接续奋斗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讲话

校长郝芳院士作工作报告,总结学校过去一年主要工作进展,对今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本站讯】3月1日,学校召开新学期工作会,总结上一年工作,部署安排今年重点工作。党委书记王勇主持会议并作题为《聚力同心 接续奋斗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讲话,对今年重点工作提出要求;校长郝芳院士作工作报告,总结学校过去一年主要工作进展,对今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本次新学期工作会与第十二届教代会第三次会议合并召开,采用现场会议和视频会议形式进行,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学校中层干部及高层次人才、教师、党外人士代表在主会场参会,各系主任、系党支部书记、七级以上职员及教代会代表在院级党委分会场参会。教代会代表认真听取、审议校长工作报告并提交报告意见。

郝芳总结学校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进展。一是成功举办建校70周年校庆。校庆前夕,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时任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专程到校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学校成功举办创新发展大会,实现了总结经验、弘扬精神、扩大影响、汇聚资源、提振信心的既定目标。二是拓展办学资源取得新突破。青岛市人民政府、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共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校联合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中科院地质所、中国地质调查局等34家单位发起成立深层油气创新联盟,与新区签署共建青岛软件学院协议,稳步推进古镇口校区建设。三是高端平台建设和高层次人才领域取得历史性突破。学校获批深层油气全国重点实验室,重质油全国重点实验室在优化重组中成功入列,作为第二依托单位获批化学品安全全国重点实验室,牵头启动自然资源部科研创新平台“海上丝路海洋资源环境组网观测技术创新中心”,新增国家级人才13人,多位教授获得高级别奖励。四是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取得新突破。学校牵头获国家教学成果奖5项,23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课程,首次获得“挑战杯”优胜杯,科研到位经费创新高,新增一批国家级重点重大项目。五是全力推进幸福石大建设。珠江路连通工程、中心公园、地下停车场、游泳馆交付使用,古镇口校区建设顺利推进,学校尽最大努力改善师生办公、学习和生活条件。

郝芳强调,经过全校师生几年来的共同努力,学校构建了“两校区一园区”办学新格局,进入了发展新阶段,但同时也面临着新校区建设任务繁重、学科整体发展水平总体不高、高端人才仍严重不足、财政压力较大等形势和挑战。全校师生员工既要高度自信,又要保持忧患意识,按照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2341”战略(2个关键抓手、实现3个转变、完善4个体系、实现1个目标)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郝芳对今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一是要按期保质完成新校区建设。要严格控制建设成本,加强质量建设管理,确保按期交付使用;高质量完成青岛软件学院规划建设。二是要加强“两校区一园区”布局优化和资源统筹。要制定学校“两校区一园区”运行图,按照“以学院为单位,相对集中,有利于交叉融合,现今需求与未来发展兼顾”的总原则制定办公用房的调配分配,要盘活东营科教园区资源。三是要从建设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的战略高度进行学科自我评估。要根据前两轮学科评估的结果,横纵对比,认真分析研究各学科的建设水平和竞争形势;按照“发现问题、提出举措、快速行动”的总要求确保14个一级学科博士点顺利通过评估;全力做好新增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工作。四是要从构建新时代科技创新和科技服务体系的战略高度全力推进高端平台建设。要按照“目标任务实、攻关团队实、物理空间实、条件保障实、贡献成效实”的“五实”要求做好高端平台统筹,打造高端平台急需的科研创新、技术支撑、运行管理三支队伍,达到“担重任、促交叉、成体系、育全才”的总要求,并积极做好未来高端平台的策划和布局。五是要切实做好人才引进和培育工作。要召开一次人才工作会,分析人才工作面临形势、以往工作成绩和存在不足,充分吸收相关高校经验,认真研究部署新形势下人才引进和培育工作;学院院长、党委书记是人才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把人才引进工作成效作为第一目标加以考核。六是要超前布局科研工作。科技部门要以高端平台为依托全力争取国家重大重点任务,确保学校和中石油的战略合作专项顺利结题和接续,确保学校在国家重大战略中有所作为。七是要切实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完善大学治理体系。要适当增加管理人员,提升干部能力,逐步完善以“基数+贡献”和学校发展战略为导向的资源分配机制,以数字化和信息化为抓手加快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建设。

王勇在讲话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学校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高质量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隆重庆祝建校70周年,传承弘扬石大精神,广泛汇聚办学资源,凝聚起建设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力量,极大提高了学校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全面开启新一轮教育部与山东省共建学校,推动青岛市与中石化、中国地调局共建学校协议落地实施,共建青岛软件学院扎实推进。一年来,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各项事业取得积极进展,人才培养能力持续提升,科研和国家级平台建设取得重要突破,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古镇口校区建设稳步推进等,为学校更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王勇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学校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校干部师生要以更加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做好全年工作,着力解决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他对今年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认领问题、带头整改,持续改进作风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成服务师生发展、落实学校部署的坚强战斗堡垒。要持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效能,学校党委要聚焦“一融双高”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院级党委要充分发挥政治引领和保障作用,各基层党支部要大力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着力以党的建设引领和保障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强两支队伍建设,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干部队伍的首要能力——政治能力,提升干部队伍最基本的组织能力——抓班子带队伍能力,提升干部最重要的工作能力、核心竞争力——真抓实干、推动发展,提升高水平干部队伍的服务水平,从高度、宽度、长度三个维度完整评价干部。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人才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各单位引才育才的积极性,加强高层次人才与优秀青年人才自主培养和引进,进一步加强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三是加强学科建设,提升办学核心竞争力。要持续优化学科、学位点、专业布局结构,科学评估现有学科、学位点、专业建设成效,做好存量布局调整,明确建设优先方向、重点任务、重要举措,集中力量在重点领域、重点方向上实现新突破,打造一体发展的学科专业生态体系。要根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结果,倒逼学科专业布局调整优化,加大资源倾斜,大力扶持优势学科,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持续加强学科平台内涵建设,坚持人才团队、平台设备和创新能力一体化建设,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学科交叉融合和资源高效共享的平台建设管理体制机制,高质量推进高端平台建设。四是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要坚定不移维护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全校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判断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消除在阵地管理、风险防控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坚决守住政治底线。要常态化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各有关部门要强化责任落实,压实压紧安全责任链条,加强常态化的维修检查和风险隐患排查,切实守护校园安全稳定。

王勇强调,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全校师生员工要聚力同心,接续奋斗,努力实现学校办学水平的新跨越,奋力推进学校特色发展、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

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围绕分管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2024年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进行发言,与会人员按照教育部的考核要求,对校领导班子及成员和学校2022-2023年度选人用人工作进行民主测评。

【 作者:图/文 王大勇 来自: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