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文科学科建设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10-11 19:51:0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学校召开文科学科建设推进会 杨安摄影

【本站讯】10月7日,学校召开文科学科建设推进会,就文科学科目前发展现状、如何推动学科实现高质量发展等进行研究。副校长周鹏,研究生院、发展规划处、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文科建设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管理科学与工程、马克思主义理论、工商管理、外国语言文学、应用经济学、法学、体育学7个学科负责人分别围绕建设布局优化、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体系、科学研究与平台建设、智库和社会服务能力、学术合作与交流等方面介绍学科建设的近期目标和长远目标,对学科的重点研究方向、拟新发展方向以及现有队伍情况进行分析,汇报年度取得的成效及经费使用情况,并对下一个建设周期拟开展的核心任务及经费预算情况进行说明。

各部门负责人对文科学科建设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指出人文社会科学学科是我校建成“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文科对于学校人才培养、办学氛围营造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各文科学科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担当,共同建设发展好人文社会科学,充分发挥学科和科研育人作用。会议同时指出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发展具有渐进性和长期性的特点,目前学科发展整体水平与学校地位不相匹配,学科之间存在着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要进一步做好学科规划布局、凝练研究方向、引进和培养领军人才、加强与理工学科交叉融合、增强人才培养效能、强化资源保障等工作。

周鹏指出,过去的一年文科学科建设有明显进展,但是依然存在研究水平有待提升、科研与教学结合不够紧密等问题。文科发展要牢牢把握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两个核心关键点,人才培养要与科学研究相辅相成。他指出,学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全校上下要树立“一盘棋”意识,积极支持文科学科专业建设,相关部处要加强顶层设计,提供精准、精细的支持政策和服务保障;文科学科要认识到自己的使命与责任,着力支撑学校的人才培养,进一步提高通识教育的质量,要坚持做到四个方面:一是深耕一个行业,在传承和发展中赓续石大文化,推动文科发展;二是做好两个融合,教学与科研的融合式发展,文科与其他学科的融合式发展;三是坚持特色化发展,挖掘不同学科特色,发挥各学院独特优势,形成整体协同发展的系统效应;四是找准一个赛道,找到一条适合学科发展的路径。

【 作者:王晓琼 来自:文科建设处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