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学精神 促转变 建一流】

全环境育人“六大金课” 培根铸魂育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23-06-07 20:16:4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爱国、团结、奋斗……”,这些充满青春气息的词语,最近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校园持续火热。在参加完“青春践行二十大” 主题升旗仪式后,浓浓的爱国情在石油工程学院2022级学生吴金格的心中久久激荡。“我将发扬新时代石油精神,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以能源报国之志,端稳能源饭碗。”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明确将“聚力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构建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确定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之一,指出“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完善具有石大特色的思政工作体系”。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聚焦加快完善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持续推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走深走实。立体全覆盖、精准浸润式的全环境育人“六大课堂”,推动形成老师与学生、线下与线上、校内与校外“三级联动”,校院两级300余场主题教育活动覆盖全体在校学生,擘画了时代新人铸魂工程育人实践的生动画卷。

走近青年学生身边,让“德育课堂”的“使命感”更强

“立大志,上大舞台,入主流,干大事业!”光阴转瞬,在“书记思政课”上,面对即将迎来人生新的抉择期的2020级本科生,学校党委常委、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赵放辉以“选对池塘钓大鱼”为主题,勉励同学们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光彩、实现人生价值。

“书记思政课”构建全员德育课堂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一串串数字,这背后既是收获,也是奋斗,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与力量。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青年已然成为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要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唐丽坤通过数据分析、数字化表达,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引领青年学生接续奋斗新时代。

“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一步步干到实处才能昂首阔步走在前列。”党的二十大代表、招商银行青岛分行崂山支行王瑾敏受邀走进化学化工学院“求是课堂”,她坚持扎根一线,坚守平凡岗位,铸就不凡业绩的闪光形象,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教育活动,学校各级领导干部、思政工作队伍和教师深入学生一线,通过思政大讲堂、理论宣讲团、教授面对面等多种方式,积极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育人实践。众多校友和企业家等优质社会资源进校助力,“平凡”的身影彰显“不平凡”的情怀,激励青年大学生悟学求索、立志笃行,以思想的伟力激扬青春奋斗的力量。

抓住人才培养关键,让“学风课堂”的“成才味”更浓

优良学风对于培养优秀人才承担着基础中心作用,学校党委副书记马国顺指出,“抓好学风建设就抓住了要害”。“听完老师的分享更加坚定了我努力学习、科创报国的决心,今后我也想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新能源学院2021级学生陈庚在听完李华玉教授的报告后表示。结合不同年级学生的需求,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对症下药”讲解学业规划与专业发展,鼓励广大学子加强创新思维的培养,肩负起能源学子的使命。

学风建设成为先进班集体评选的绩优项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要在看到成绩的同时,看到成绩背后所付出的努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师生午餐叙”,师生共聚一堂,围绕“青年学子的高质量发展”展开热烈探讨,学院党委书记门小刚勉励青年学生“要主动找苦吃”。

地球与科学技术学院推出“勘探家”学风提升计划,机电工程学院锻造“机械狮”班级提升计划,马克思主义学院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素质提升计划,理学院组建“励志勤学班”,化学化工学院辅导员窦雅琴开展“三纵三横”朋辈育人体系研究,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辅导员郭浩宁专研“00后”大一新生学风养成方案……随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的不断深入,院部结合专业培养特色,辅导员结合所带学生特点,瞄准难点、疏通淤点、打造亮点,积极开展优良学风建设项目实践,交叉融合“学风沙龙”交流活动,通过构建优良学风建设长效机制,让“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始终成为石大校园的“硬核内容”。

发挥传统文化优势,让“心理课堂”的“烟火气”更盛

“用花瓣画出我心中的春天,我已经很久没有静下来做一件事了,感觉近期焦虑的心情都得到了缓解。”“最近压力真的很大,来体验这次活动真的会让人心情愉悦!期待下次活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的“春暖花开,拥抱美好”多彩游园会引发同学们的热烈讨论。

聚焦推进实施健康心态和积极心理品质培育行动,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普及,提高咨询服务水平,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坚持“德”“心”齐育,“疏”“防”并进,不断打磨“石大心理”心理健康教育品牌。中心将学生心理实际情况与中华传统文化24节气相结合,确定每个月心理活动的主题,并将每月25日定为心理活动日,通过教育活动的日常化全民化,铺长线促长效,积极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力量和教育活动“进社区”,将“心能量”通过“心服务”送到学生身边,逐步建立完善了心理育人新的教育活动机制,师生一起改善情绪、放松心情,共同捕捉感悟生活和生命的美好!

辅导员开展以“在关系中成长”为主题的心理健康工作坊

“我们这次工作坊的活动,为的就是让同学们敞开内心,表达自己,放松交流。”在宽敞明亮的学生心理活动室内,文法学院辅导员杨倩别出心裁地采用游戏体验的方式,帮助学生舒缓焦虑情绪。为更好的服务学生活动需求,中心将学生团体心理活动室建到了学生社区内,并面向全校师生开放,致力于为同学们建造“家”的心灵港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全新改版上线;《“自我探索,向阳而生”》等系列原创精品微课陆续推出,并入选教育部国家智慧教育资源库;“石大心理”公众号建设3年来,始终以超2万人的覆盖面,积极为学生普及心理知识、提供心理援助,陪伴学生走过疫情的寒冬,架起家校共育的桥梁。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中,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广泛收集院部和师生对于进一步改善活动区域、提升服务品质的意见,持续改善心理健康工作环境,满足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服务需求,既是“整改清单”,也是“民生清单”,更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清单”。

坚持安全教育日常,让“生命课堂”的“敬畏感”更郁

“面对生死攸关的紧急时刻,掌握急救知识有时可以挽回一条生命”,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校医院邀请青岛西海岸新区急救中心主任梁爽医生,为学生系统讲解心肺复苏术、AED的操作使用以及气道异物解救,并现场演示了心肺复苏术和气道异物解救的具体细节。培训会后,学生纷纷表示“这些能够救命的‘绝技’,关键时刻能够发挥关键作用。”

为帮助学生筑牢安全意识、提升安全防护能力,学校不仅积极将校内外专家资源请到学生身边为学生“传经送宝”,而且专门开设网络《大学生安全文化课》,通过辅导员不间断的课程输出和主题活动开展,形成各类安全问题全梳理、日常教育全覆盖。同时,建立校园安全信息员制度,通过朋辈的力量织密安全防护网。

健康驿站为学生身心健康保驾护航,宿舍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为学生生活健康护航,“青春不欺,校园无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教育和网络培训持续推进,防溺水教育、应急演练提升学生自护自救能力。“进课堂、进宿舍、进餐厅、进活动、进网络”,辅导员深入学生,充分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和身心状况,为学生答疑解惑、解决实际困难……

“青春不欺 校园无诈”主题讲座助力无诈校园建设

“学生安全无小事,安全教育必须保证一个不落、入脑入心!既要守护好学生的生命安全,也要守护好学生的钱袋子,守住校园安全稳定的底线。”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部长王林表示。

做到学思践悟贯通,让“实践课堂”的“强国梦”更坚

“把对子结起来,把活动创起来,把品牌树起来,把服务联起来”,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充分挖掘整合社区资源,组织“海浪花志愿服务队”,各团支部走进社区进行垃圾分类知识普及活动,宣扬志愿服务精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组织学生到石油石化、IT行业头部企业以及驻青岛企业等单位游学参访,明晰行业需求和发展方向;机电工程学院举办“学思践悟二十大,同心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带领学生走进红色教育基地;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联合北庄小学开展“青春火炬,用爱传承”主题教育活动;文法学院走进西海岸新区长江路街道长江西路社区,开展党团共建进社区活动,助力社区综合发展……

向书本学原理,向实践求真知,各院部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实践锻炼紧密结合,充分发挥社会大课堂的育人功能,带领和鼓励学生走出校门,在实践磨砺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学校与中建一局五公司开展“共绘二十大 赓续新征程”主题彩绘活动

“熠熠生辉的党旗和庄严的天安门,连绵不绝的青山和巍峨的长城”,历时2小时,长10米,高1.5米的长卷画作顺利完成。这是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开展“共绘二十大 赓续新征程”校企党团联建主题彩绘活动,40余名学校师生和企业员工一起,以祖国大好河山、科技创新成就等元素为中心进行“接力”绘制,线条与色彩交融之中蕴含着时代新人的使命与担当。

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副部长孙鹏燕表示,“大力支持院部深入实施‘1+N’铸魂行动,建好用好校园内外全环境育人新场域,形成学思践悟育人闭环,实现知信行相统一,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自带温度,启智润心。”

深化就业价值引领,让“职业课堂”的“报国志”更实

面对即将到来的毕业季,许多毕业生有着“还未好好感受大学生活就要毕业”的惆怅和“该何去何从”的焦虑。疫情虽然过去,但是带给就业市场的影响却未完全消退。访企拓岗、求职训练、职业规划,为提高毕业生求职技能,促进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学校汇智聚力,全员联动促进就业,校院两级抢抓机遇,全力实施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

“强国青年就业大讲堂”鼓励学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听了三位专家关于油气领域未来发展的介绍,更加明确了未来油气行业领域的人才要求,也坚定了我从事油气行业工作的信心,专家们奋斗攻坚、科技报国的精神将激励我不断前进。”在听完“强国青年就业大讲堂”后,石油工程学院本科生柴卓激动不已。为促进就业育人,学校积极开展就业价值引领工程,引导毕业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各院部结合专业特点,多渠道多形式为学生解答疑问、指导发展、推荐就业。经济管理学院举行研究生“经SHI致用‘职’点迷津”训练营校友导师聘任仪式暨“校友话生涯”交流会,聘任校友导师并进行经验分享与交流;外国语学院举办“语”绘未来之毕业生学业就业精细化指导活动,针对考研、就业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现场教师给出实用“小妙招”,帮助毕业生更好应对考研就业;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参观歌尔全球研发中心,了解科技技术、产品研发及销售和企业文化,建立校企联系,不断拓宽就业资源和渠道;海空学院组织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组织各系利用“每周有约”专题研讨学生就业工作,实行就业包干制度……

“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春季学期以来,各院部教职员工齐上阵,用温暖的臂弯、火热的胸膛,坚挺广大青年学子青春报国、踔厉奋发的脊梁,学校也已邀请近1600家用人单位到校招贤,助力广大青年学子在最美好的年华成就最美好的人生。

【 作者:孙鹏燕 梁涛 来自: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代海燕】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