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学思践悟新思想,能源报国建新功

——“能源报国·能源强国”博士团走访西部

开展主题教育研学

发布时间:2023-06-05 15:39:4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岁月流金印下闪光足迹,光辉历程镌刻时代画卷。长庆油田,我国首个年产6000万吨级别的特大型油气田,开创了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史上的新纪元,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西南油气田,从我国首个天然气产量超百亿的气区,到年产天然气突破3000万吨油气当量,创造了中国陆上最深气井纪录。5月下旬至6月初,石油工程学院“能源报国·能源强国”西北、西南博士团全体成员走访西部研学,将首站选在了长庆油田和西南油气田,也将能源强国的拳拳之心铭刻在了祖国西部。

今年,石油工程学院党委在原有工作基础上精心设计了“行走的思政课”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旨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活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机关管理干部、辅导员、行业专家等担任随团指导老师,选取西北、西南、东北、胜利等国家油气战略重点区域,华东、华南等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山东省等乡村振兴和黄河战略重点省份,组建“能源报国·能源强国”博士团、先锋班实践团、青马骨干班实践团等6支主题教育实践团,共184名学生分赴祖国各地展开实践活动,打造定制版思政课程,筑牢青年科技强国梦,助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截至目前,西北、西南博士团已经完成既定行程,满载收获而归。

在行业一线传承弘扬新时代石油精神

学校建校70年来,培养了30余万毕业生。他们在祖国的各大油田和石油石化企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学石油、爱石油、献身石油”已成为他们内心镌刻的价值追求。博士团将第一站定在了长庆油田和西南油气田,旨在传承弘扬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和“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通过近距离了解当代石油工业的前沿科技,更加深刻领悟科技强国的时代内涵,自觉践行能源强国的使命担当。

博士团参观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工程技术研究院实验室 李帅摄影

在四川,博士团先后前往西南油气田分公司页岩气研究院、勘探开发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院等地了解行业前沿现状,回顾从零到一、从无到有的艰辛历程,认识到行业提出的学术要与实践紧密结合,明白做学术不仅要写好公式,更要把公式用到生产,能解决实际问题才是硬道理。

带队教师、石油工程学院副院长黄维安教授表示,西南油气田在短时间内建成、发展、壮大,掌握多项核心技术,用近百项的专利助力一线生产突飞猛进,代表了新一代青年传承弘扬新时代石油精神,不断为能源行业注入新活力,他们是未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力量。

博士团参观低渗透油气田勘探开发国家工程实验室 杨安摄影

在西安,博士团重点考察了长庆油气工艺研究院的低渗透油气田勘探开发国家工程实验室的成烃成藏一体化模拟实验室、解丽琴创新工作室、压裂管式-缝式流变室和井下作业工具与装备实验室,深入了解自主研发的实验设备、关键工具在国内第一大油气田勘探开发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体会一代代科研工作者笃行担当、踔厉奋发的奉献精神,面对低渗透、非常规油田“卡脖子”难题不懈奋斗的攻关精神,以及为工艺技术提档升级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博士生李静为长庆油田石油人创造的功绩深深折服,表示长庆油田是国际上公认的低渗、低压、低丰度的“三低”油藏,但老一辈石油人通过不断的科技创新,发扬“忠诚担当,创新奉献,攻坚啃硬,拼搏进取”的长庆精神,硬是咬牙突破了重重困难,使长庆油田一跃成为中国第一大油气田,这更加坚定了自己投身国家石油行业的信念。

在思政小课堂中坚定革命大理想

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开展红色实践育人是新时代高校“大思政课”的题中之义。思政课教师在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延安梁家河、杨家岭革命旧址等地开设思政小课堂,讲述红色江山来之不易的故事,让博士团成员沉浸式体验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用心体会每一个革命故事背后的艰辛历程,近距离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人格风范,坚定革命理想,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依托重庆市、延安市红色文化资源,结合时代特点和当下经济社会发展,学校精选了在重庆、延安发展历程中极具代表性的线下教学场馆,打造“知识传授+历史素养+时代担当+价值引领”的特色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让红色旧址遗存变成“课堂”,让革命文物资料、城市发展成果变成“课本”。

博士团参观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 李帅摄影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歌乐山麓,庄严肃穆,西南博士团成员来到红岩精神的发源地重庆,循着历史遗迹先后走过白公馆、渣滓洞、歌乐山烈士陵园,现场聆听了一堂行走的思政课,亲身感悟红岩精神,缅怀革命先辈,汲取奋斗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汝绪华讲到,“今天我们站在革命圣地,缅怀先烈,就是为了更好地铭记历史。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能源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的殷殷嘱托,以实际行动践行能源强国的时代使命。”烈士陵园,松涛阵阵,汝绪华以“江姐”“小萝卜头”等烈士的故事为引,为博士团成员们讲述了一堂生动鲜活的思政课。“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作为新时代青年,理应接过历史重任,不忘初心、铭记历史、能吃苦、肯奋斗才是我们的主旋律。” 西南博士团团长柯灿在参观过渣滓洞阴暗狭窄的牢房后讲道。

思政课教师宋霞为博士团开设“随行思政小课堂” 杨安摄影

在梁家河知青旧居,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宋霞为博士团成员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插队期间“自找苦吃”的故事。基于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经历,宋霞引导博士团成员挖掘“自找苦吃”的内蕴:“自找苦吃”是要主动求变,磨炼意志;强化力行,增长才干;结合实际,张弛有度。在杨家岭革命旧址,博士团成员重走了习近平总书记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路线。在杨家岭大礼堂中共七大会址,宋霞带领博士团成员回顾了第一个历史决议和中共七大在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中的里程碑意义;在毛泽东旧居,宋霞为博士团成员讲述了延安“窑洞对”的历史之问……

博士团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 杨安摄影

为了让行走的思政课“有知”又“有味”,走“新”更入“心”,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心组建了教学团队,集结了从事党史研究、红色文化研究、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思政课教学研究等多方面的行家里手,从教学资源选择、史料收集整理到教学设计、教案编写等,每一个环节都经过精心打磨,修改完善。

在本次行走的思政课堂上,博士团成员和思政课教师一起共同追寻历史遗迹、探寻历史脉络,让思政课堂活起来,让大家在真切感悟中体会理论和真理的味道。

在祖国西部筑牢能源强国梦想

“我们将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把对祖国的挚爱和对能源事业的执着追求变成扎扎实实的行动,把科学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用科研创新服务油田生产、助力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做激流勇进的奋斗者和奋力前行的实干家,也将把实践的所学、所思、所感传递给更多的能源学子,号召更多的有志青年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干事创业,让青春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在启动仪式上,团长2022级博士生马梓文代表实践团学生表达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坚强决心。

博士团与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工作人员座谈交流 李帅摄影

在西南油气田分公司页岩气研究院、勘探开发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院、长庆油气工艺研究院、长庆工程设计有限公司、长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延安大学的座谈会上,博士团成员畅抒己见,就智慧油田建设、利用CCUS技术助力实现“双碳”目标、页岩油气勘探开发等领域的科研攻关、科研成果转化、校企协同育人、强化人才输送等方面与相关人员展开深入交流,期待未来进一步深化合作,以人才赋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博士团与长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工作人员座谈交流 杨安摄影

长庆油田党委组织部(人事部)副部长黄杰对博士团的实践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勉励博士团成员扎根西部,为长庆油田注入更多创新动力。他表示,长庆油田目前是中国第一大油田,其事业发展依靠的是坚持科技创新和弘扬攻坚克难、拼搏进取的精神。石大的毕业生在工作中踏实肯干、技术过硬,在长庆油田的高质量发展中将大有可为,希望同学们能够来到长庆,扎根西部,在祖国的石油工业中建功立业。

2022级博士研究生许宁在这次行走的思政课结束后,感到意犹未尽、收获颇丰。自小时候听过石油会战惊心动魄的故事,他少年时期就涌起了头戴铝盔走天涯的冲动,在攻读了石油工程专业后,参与了长庆油田实施注CO2驱注采参数优化有关项目,愈加坚定了“到西部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的决心,期待运用所学知识实现“为祖国献石油、为国家强科技”的梦想。

“70年的改革发展,西南油气田从创业初期的筚路蓝缕到迈向年产400亿方的新征途,见证了一代代石油人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他们的奉献精神让我们倍感振奋。”2020级博士郭万江在参观后表示,将传承弘扬老一辈石油人的精神,作为担当,能源报国,在西部实现人生价值。

石油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展说:“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推动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创新,以大思政课提升学院“三全育人”实效。我们将继续提供更多机会,组织更多队伍,让学生沉浸式、体验式从党的奋斗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党的思想旗帜中找准方向,从党的精神品格中汲取力量,引导学生将‘小我’融入‘大我’,筑牢能源强国梦,在服务国家能源战略的接续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 作者:杨安 于梦飞 来自:党委宣传部 石油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代海燕】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