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戴彩丽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发布时间:2023-05-30 17:02:2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5月30日,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宣读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关于表彰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奖者的决定》,我校石油工程学院戴彩丽教授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戴彩丽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戴彩丽,石油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山东省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专家。长期致力于高含水油田控水提高采收率和非常规油气储层改造两大油气田开发关键方向,创建了充分调控与有限度驱油结合提高采收率技术,突破了我国陆相油田优势通道调控关键技术瓶颈;发明了新一代控水增油“特效药”冻胶分散体,克服了传统工艺复杂、成本高的弊端,被国资委专报报道;创建了压裂-增能-排驱一体化工作液关键技术,突破了传统开发成本高、效率低、产能差瓶颈,作为973项目亮点成果向国家汇报。技术成果已推广应用到国内外29个油气田,产生了重大的经济社会效益。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技术发明与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项、山东省等其他省部级一等奖7项、中国专利优秀奖4项、山东省专利一等奖2项。获孙越崎能源大奖、光华工程科技奖、中国青年科技奖等。出版著作5部,国家出版基金资助2部,《油田化学(中英文)》获中国出版政府奖。

全国创新争先奖于2017年设立,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之后,国家批准设立的又一重要科技奖项,是国家科技奖励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补充,是国家科技奖项与重大人才计划的有机衔接,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科技人才大奖。该奖项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主要表彰在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科普及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卓越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优秀团队。本届共有7个团队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牌,26名同志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章,251名同志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 作者:单宝来 赵晓燕 来自:科技处 石油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代海燕】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