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中国石油大学校史馆入选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3-05-30 16:09:5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5月30日,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联合发布2023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认定名单。中国石油大学校史馆通过学校科协,经中国石油学会和山东省科协共同推荐,同清华大学校史馆、王大珩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两弹一星”事迹馆等147个单位一同入选,全国共有8家高校校史馆入选。

中国科协等7部门4月6日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建设与服务工作的通知》,得到全国各有关单位的积极响应。669家申报单位涉及162个地级市,类别涵盖科技馆、重要科研设施(机构和平台)、重大科技工程纪念馆(遗迹)、科研院所、科技类人物纪念馆和故居、学校、科技企业等多种类型,在全社会掀起了弘扬科学家精神的热潮。

校史馆立体化展示科学家风采和故事,构建科学家事迹和科学家精神的展示共同体

中国石油大学校史馆于2021年建成开馆,总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展馆设计理念超前、展示手段先进,建有VR校史馆,在建智慧校史馆,设计“馆内+馆外”360度呈现,“线上+线下”24小时在线,“无墙+跨界”全时空精神传播和文化育人模式。开馆以来,校史馆致力于打造爱党爱国、立德树人、文化传播、精神弘扬、科学普及的“教育共同体”,努力建设成为区域和行业高校的“精神文化高地”,切实发挥弘扬科学家精神的突出作用。

校史馆积极开展科学家精神宣讲,线上线下累计受众7万余人次

校史馆展陈内容聚焦大师、凸显学者,通过对科学家风采和故事的立体化展示,构建了科学家事迹和科学家精神展示共同体。丰富多样、高端现代的展陈中,既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后归国在校17位科学家创作的巨幅油画《大义归来》,也有为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获得者曹本熹先生设置的专题展区;既有为我国石油化工专家杨光华先生创作的雕塑和艺术装置,还有集中展现新时代科学家风采和学术成就的“学者林”“学术堂”等创意设计展示单元。线上VR校史馆,更是提供了感悟科学家精神的沉浸式参观体验。包含科学家书信、手稿、教材、获奖证书、报纸、锦旗、奖章、牌匾、字画等载体多样、内容多元、富有底蕴的近600件实物,为弘扬科学家精神提供了第一手素材。同时,校史馆组建了以山东省科学家精神报告团成员、专职讲解人员为骨干,以学生校史宣讲团为有效补充的百余人宣讲团队,开馆以来进行科学家精神主题宣讲千余场,线上线下累计受众7万余人次,成为优质的科学教育和科学家精神传播基地。

近年来,档案馆、校史馆以承担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推出系列名师文化展览、开展多种形式科学家精神宣讲、举办科学家故事专题讲座、编纂科学家研究专著、拍摄系列专题视频等多种方式,加强科学家精神的立体化研究和全方位推介,形成了具有石大特色的深挖科学家精神内涵、讲好科学家故事、传播科学家精神的系列做法,营造了尊重学者、崇尚学术、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的良好氛围,在师生中凝聚起努力建设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力量。

【 作者:马梦华 孙伟 来自:档案馆、校史馆 科技处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代海燕】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