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发布2021-2022学年研究生教育发展质量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4-03 10:28:0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近日,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和山东省有关要求,学校编制完成《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教育发展质量年度报告(2021-2022学年)》,并通过“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信息平台”向社会公开发布。

报告围绕研究生教育总体情况、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生培养相关制度及执行情况、研究生教育发展与改革情况、教育质量评估与分析、改进措施等六个方面,全面总结和客观展示了学校2021-2022学年研究生教育情况。

2021-2022学年,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和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工作主线,紧紧围绕构建“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核心任务,持续实施研究生教育基础建设工程、导师素养提升工程,健全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即“两工程一体系”),研究生培养质量得到全面提升,教育教学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一是优化学位点布局,自主设置岩土力学与工程、精密测量与测控仪器、语言服务工程与管理等3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实现了所有学院博士点全覆盖。其中,“语言服务工程与管理”为全国第二家“语言服务”二级学科博士点。二是招生规模和质量持续提高,招生总规模达3451人,其中博士生450人,较上一学年提高18.7%,接收推免生668人,连续六年回升,全日制硕士生来自“双一流”高校占比达50.9%。克服疫情影响,圆满完成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及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三是落实“二四三”研究生分类培养体系,全面修订培养方案,持续建设3个校内实训平台,新增11个校外联合培养基地,创新“学科融合、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多元化培养模式,打造大项目博士生培养专项、山东省化学学科科教融合协同育人联合体、科教融合创新班、中海油全球战略硕士班等联合培养专区。四是持续实施导师素养提升工程,遴选增列博导42人,硕导90人,绿色通道认定博导13人,硕导71人次,聘任上岗博士生副导师104人次,导师队伍结构不断优化,45岁以下中青年博导占比达到52%。创新石大特色“送出去+请进来”“线上+线下”“自主+协同”培训模式,建立“思政教育、素养提升、导学关系、心理健康”四位一体的“全员+全方位+全流程”三全导师培训体系,提升导师指导能力与综合素养。五是激发研究生创新活力,创办博士生青蓝学术论坛,举办山东省新能源研究生暑期学校,加大研究生创新工程支持力度,高标准评选研究生“学术十杰”和优秀学位论文,获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4篇、优秀硕士学位论文31篇,山东省研究生创新成果32项。六是加强教学资源建设和教育改革研究,立项校级研究生规划教材93部、精品示范课30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2门、教改项目73项,获批山东省优质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12个、优质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建设项目12个、“课程思政”示范课程4门,荣获山东省第九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12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6项。七是创新国际化培养模式,持续开展一流学科国际班培养,连续三年联合举办国际教育周,举办“油气•智能@未来科学家”研究生国际学术论坛,确保疫情常态化和国际教育新形势下研究生国际化培养不断线。八是强化过程管理与质量监控,组建督导专家组,对招生复试、课程教学、专业实践、论文开题、中期考核、论文答辩等培养环节进行全方位监督。狠抓学位论文与学位授予质量,落实全方位、全流程管理,本学年共授予学位2528人,学位授予不通过率4.6%,博士论文连续三年国家抽检合格率100%,硕士论文连续两年山东省抽检合格率100%、优良率高达86.7%。

学校从2016年起已连续8年编制与发布《研究生教育发展质量年度报告》,不仅是学校深入分析研究生教育质量状况、实现常态化监控的重要手段,也是宣传办学特色、展示育人成效的重要途径,更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践行信息公开义务的重要体现。

附件: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教育发展质量年度报告(2021-2022学年).pdf


【 作者:梁琳 来自:研究生院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代海燕】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