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先进典型分享就业价值观  助力学子成长成才

——强国青年就业大讲堂开讲

发布时间:2023-03-30 15:26:0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3月29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强国青年就业大讲堂首场在逸夫礼堂正式开讲。本期以“青春建功,能源报国”为主题,邀请中海油服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兼油田技术事业部党委书记、总经理,“全国劳动模范”尚捷;中海油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海管结构首席工程师、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单位专家、“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侯静;中海油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开发研究所所长、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单位专家、“中国海油青年先锋”杨仁锋作为活动嘉宾,为石大学子分享就业心得、解答择业困惑,生动阐释和传承“学石油、爱石油、献身石油”的精神信念。来自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石油工程学院、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等学院400余名学生参加本次活动。

强国青年就业大讲堂开讲 王大勇摄影

尚捷从就业道路选择、行业发展前景等方面分享工作案例,讲述自己在参与中海油璇玑系统研发时的难忘经历。他勉励青年学生要坚守能源报国初心,珍惜大学青春时光,在专业领域保持专注和定力,不断积累提升自己的素养和能力。针对目前的就业形势,他表示,“去更大的舞台,个人会获得更加可持续的发展”,建议同学们要具有更加长远的目光,选择更大的平台,将自身职业道路与国家社会需求相结合,实现个人的可持续发展。

侯静分享自己在“深海一号”项目组的经历,讲述团队在海上突破“低温阳极”“带压开孔”等多个振奋人心的故事。她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科研的道路上能够坚持内心的热爱,大胆创新,勇于担当,以年轻人的朝气面对困难与挑战。作为“深海一号”施工现场唯一的女工程师,她还积极为女大学生提出求职建议,“我们要充分发挥女性认真仔细、耐受力强的优势,同时也不能因为自己是女性而降低职业追求和标准。”她勉励女大学生志存高远、勇于担当作为,将来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亮。

杨仁锋分享自己参加工作后战胜稠油开采等一系列困难挑战的深刻记忆,给即将步入职场的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并为青年学子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有较真的态度和不服输的勇气,敢啃硬骨头,不断钻研突破;二是要有扎实的基本功,不断锤炼自身过硬本领。他勉励同学们积极拓展知识领域,提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到学以致用。杨仁锋表示,除了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表达和沟通能力也非常重要,他鼓励同学们在课余时间积极参与学生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等,主动提高与他人的沟通合作能力。

嘉宾为石大学子分享就业心得、解答择业困惑 王大勇摄影

访谈中,三位嘉宾还针对油气行业发展、个人职业规划、大学生活规划等主题分享了收获和感悟。尚捷指出,在地质领域探油藏是油气发展的基石,深入研究地质领域是油气发展的重要课题。杨仁锋表示,油气领域发展不断深入,走向深水深层,推动降本增效,多学科一体化技术发展是如今油气领域发展的方向。新时代对于科技人才的需求更加强烈,大学生要以国家需求为己任,不断探索创新,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作出积极的贡献。侯静表示,国家经济发展需要能源作为支撑,在深水油气田、深海新能源领域,我们要沉得住气,耐得住寂寞,脚踏实地,方能实现新的突破。

精彩的故事、生动的讲解、中肯的建议让在场学生受益良多,为他们的学业、就业和人生提供了新的思考和视野。“嘉宾的经验分享带给我满满的力量,我了解了油气行业一线的工作内容,尤其是尚捷老师的择业观对我未来选择职业道路启发很大。”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魏宇鹏表示。“听了三位专家关于油气领域未来发展的介绍,更加明确了未来油气行业领域的人才要求,也坚定了我从事油气行业工作的信心,专家们奋斗攻坚、科技报国的精神将激励我不断前进。”石油工程学院本科生柴卓表示。

强国青年就业大讲堂由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打造,为同学们提供与先锋模范、基层先进、大国工匠近距离交流学习的平台,是学校开展就业育人的重要举措之一。同学们现场近距离感受新时代奋斗者的魅力,涵养爱国情怀,激发奋进力量。后续还将分学科专业、分行业领域邀请先进典型人物进校园,开展系列就业价值引领讲座,鼓励和引导学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 作者:葛浩然 胡晓波 刘世杰 来自:党委宣传部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代海燕】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