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历时一年!原创校史话剧《创造太阳》重磅上演
发布时间:2023-03-23 14:05:0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这不是我的书,这是石大的书,这是石油的巨著!”来自原创话剧《创造太阳》中的“金句”铿锵有力、振奋人心。3月19日、20日,学校大型原创话剧《创造太阳》重磅上演,其以扎实的剧本、精湛的演绎、丰富的感情为师生带来一场全新的视听盛宴,收获广泛好评。

大型原创话剧《创造太阳》由国内著名编剧、上海戏剧学院教务处处长沈亮教授担任编剧,青岛电影学院青年教师张恒担任复排导演。话剧由一本历史悠久的笔记本串联起老一辈石油人从陕北延安出发,建功北京石油学院、扎根胜利油田、创业青岛海城的石油教育发展历程,是新中国石油事业宏伟画卷的缩影,充分展现石大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生动诠释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石大精神。

自2019年《创造太阳》首次演出以来,《创造太阳》话剧已三次登上舞台。本次演出选用新演员,对角色进行全新演绎,让角色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剧组从2021年12月份开始筹备招募演员,2022年3月正式开始排练,来自全校4个年级、12个学院的34名演员积极投身排练当中。每周两次、每次四个小时、假期不间断的高强度训练,让演员们沉浸角色,揣摩提升,最终呈现出完美的演绎。

“不同的演员对同一个角色会有不同的理解,在不同的理解之下,便会有不同的演绎。”王利和乔远通在2021年《创造太阳》中分别饰演石杨、国延灯两名角色,这次他们退居幕后,担任起执行导演的工作,“我们为新演员们指导助力,希望他们可以为石大师生带来更加鲜活的演绎,更加青春的力量。”

在真实校史故事中演员们“沉浸式体验”石油人的奋斗史,在专题教育中演员们共同学习杨光华、闫子元、杨拯陆等人物原型的故事,一起解读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通过多种形式全方位还原人物和场景,让演员多角度了解校史、了解人物,从而浸润演员的内在精神。”话剧统筹、文体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王宇江介绍道。

精美舞台的背后,是演员们日日夜夜的排练、精益求精的要求,字字句句的细节。剧中石杨的扮演者、文法学院2021级本科生苏国阳,为了生动演绎不同年龄阶段的石杨教授下足了功夫,三四十岁的中年教师、五六十岁的老教授,都成为了他的观察对象。“在石杨与国延灯重逢的场景,仅仅‘国延灯’三个字的语气就纠正了三十多遍,动作上应该锤一下还是拍一下、拍肩膀还是拍胳膊都要考究,每一个细节都要到位。” 苏国阳回忆道。

近一年的排练让演员们早已与自己的角色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将自己融入到角色当中,生动诉说着石油和时代的故事。“我是孙雨润,也是田量!这就是一场奇妙的缘分,我选择了田量,更是田量选择了我。在与田量‘相识’的数月里,她的简单和纯粹令我动容,她的坚定和勇敢给我力量。”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孙雨润翻阅着自己为田量写的人物小传,眼眶不禁微微湿润。

话剧的顺利演出离不开全体工作人员和演出人员的默契配合和坚持付出。大家全力克服去年疫情影响,采用线上“云排练”保证排练不断线,平衡好学业和演出,加强协作提高排练效率。在整个过程中,同学们互相加油打气,凝聚起强大的团队力量,每一位参与者都在与《创造太阳》的相伴中付出、收获、成长,对话剧展现出的石大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我们要学习先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心系祖国的担当,学习他们求实进取的态度,立足新时代国家能源事业,努力学习、奋斗报国。”剧中国延灯的扮演者、石油工程专业李杨表示。

为进一步扩大话剧影响力,让更多师生感受石大文化、激励拼搏精神,本次采用录播形式演出,并在官方微信视频号播出,引发全校师生广泛关注,催人奋进的故事走进了更多观众心中,打造了一场爱国荣校的思政大课堂。“老一辈石油人纯粹又执着,为了国家能源的发展,为了心中热爱的祖国,不计得失,甘于奉献。这部石油巨著将不断激励着我奋发前进!”油气储运工程专业2021级本科生王瑞康难掩内心的激动。

校史馆馆长靳国栋曾参与2019年话剧《创造太阳》的创作过程,又于2022年7月份参与新剧本的修改工作,表示:“时隔三年,再看演出倍感亲切,更让人眼前一亮,故事情节更加饱满,人物塑造更加真实,表演水平更加成熟。创作人员的辛苦努力和演员们的精彩演绎让石大精神在新时代赓续传承,激发出愈久弥新的力量。”

档案馆馆长刘积舜表示:“在喜迎70周年校庆之际,这部石大人自己的话剧再次上演,将会充分发挥校史在建设发展方面的‘智慧宝库’作用,在立德树人方面的‘源头活水’作用,在弘扬精神方面的‘坚强阵地’作用,话剧呈现出的‘可触摸的历史’‘看得见的感动’将进一步激发石大人不忘来时路、奋进新征程的坚强信心和强大力量。”

大型校史话剧用“小舞台”搭建起“思政大课堂”,赋予学校思想引领工作更强大的动能,更好地助力学校践行立德树人的使命。团委书记季林海谈道: “《创造太阳》作为石大校园经典剧目,以话剧的形式把校史教育这门‘大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已成为石大人的共同记忆,是一代代石大人传承和弘扬石大精神的生动呈现,也是学校开展文化育人的重要实践。未来学校将守正创新,继续深入打磨这一校园文化精品项目,让《创造太阳》走向更大的舞台。”

【 作者:牟采梅 陈晓雪 荆雨悦 来自:团委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代海燕】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