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学校两家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获准纳入新序列管理
发布时间:2023-03-23 08:22:2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日前,山东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印发纳入新序列管理的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第一批)的通知》,依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建设的海洋油气装备焊接与表面技术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二氧化碳利用与封存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名列其中。

2022年4月,山东省发改委发布《关于组织开展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山东省工程实验室优化整合(第一批)的通知》,旨在通过优化整合,进一步形成布局合理、动态调整、高质量发展的格局。2018年及以前成立的共计432家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参加此次优化整合,最终依托高校建设且获准纳入新序列管理的仅30家。

海洋油气装备焊接与表面技术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前身为山东省海洋油气装备焊接与表面处理工程实验室,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建设,主任为韩彬教授。中心围绕高效高精度焊接技术、关键零部件表面改性技术、油气装备的腐蚀及防护、跨尺度材料表面功能化及应用等方向,着力解决海洋工程、油气装备等领域中材料加工及表面性能提升的共性、关键科学问题,突破先进焊接和表面技术瓶颈,加大技术成果转化及应用,建设高新技术创新基地、新产业培育基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服务国家海洋战略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二氧化碳利用与封存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前身为山东省泡沫流体高效开采油气工程研究中心,依托石油工程学院建设,主任为李兆敏教授。中心基于前期在二氧化碳增产及提高采收率、烟道气资源化利用等方面积累的基础和优势,适时调整研究方向,围绕二氧化碳利用与封存过程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和和重大工程问题,聚焦二氧化碳地质利用、封存监测、高效低成本回收、安全储运等领域,开展理论创新、技术研究、成果转化与工程应用,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和成果转化基地,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下一步,学校将根据山东省发改委关于纳入新序列工程研究中心管理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两家中心的建设,巩固优化整合成果,支持两家中心以服务山东省重大战略任务和重点工程实施为目标,充分利用在本领域的竞争优势,强化与共建单位的紧密协作,积极承担重大科研任务,围绕行业关键核心技术突破、重大科技成果工程化和产业化应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 作者:孙伟 来自:科技处、重大项目办公室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代海燕】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