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聚焦两会!《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我校全国人大代表声音
发布时间:2023-03-10 11:50:2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3月4、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分别开幕。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副校长戴彩丽肩负重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资政,围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民生热点等提出建议、谋划发展、体现担当。

连日来,《人民日报》《科技日报》《法治日报》《中国教育报》、山东电视台、《大众日报》等多家媒体,先后以《代表委员热议全面依法治国——以良法善治护航美好生活》《唱响中国民主最强音》《鼓励企事业单位参与学生实习实践》等为题,报道全国人大代表郝芳、戴彩丽的履职建言情况,体现了两位代表情系民生、参政为民的政治情怀,展现了新时代大学教育和科技工作者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

人民日报》:科学立法,以良法保善治

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立法应当体现人民意志,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立法法修正草案在总则中明确了立法应当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并对基层立法联系点作出专门规定,有利于进一步规范立法工作。”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代表说,“我将继续围绕当地重大战略走访调研,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让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直达国家立法机关。”

《法治日报》: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看得见摸得着的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所在地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区人大常委会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于2021年挂牌的第三批基层立法联系点,也是山东省内唯一一家“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作为黄岛基层立法联系点的立法联系单位,普通师生也可以通过这个渠道为立法建言献策。去年,学校师生曾就地方组织法修正草案提出4条意见,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反映给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虽然后来法条中没有直接采用师生们的表述,但根据师生们意见对有关规定作了修改完善。

这两年参与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经历,让郝芳感受到这确实是一项有效吸纳民意的制度创新。尤其是除了起到立法过程中吸纳民意的作用之外,基层立法联系点还通过常态化工作有效汇集基层民智。此次来北京参会之前,郝芳依托基层立法联系点开展了调研、座谈、走访,收集了不少群众关心关注的好建议,并把这些心声带到了全国两会上。

山东卫视:要把大学办好,为科技创新、为创新驱动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开幕会后,全国人大代表郝芳在接受山东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科教工作者,我印象最深、最感到振奋的,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和成效。五年来,基础研究投入经费增加一倍,研发经费投入从2.1%增加到2.5%以上,特别是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以上,这对每一个科技工作者都是极大的鼓舞。高校承担着育人和科技创新的双重使命。要把大学办好,为科技创新、为创新驱动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戴彩丽:

科技日报》《中国教育报》:鼓励企事业单位参与学生实习实践

随着我国产学研协同育人不断深入,学生实习实践质量稳步提高,但企事业单位与学校协同育人链条未彻底打通。我建议鼓励企事业单位深度参与学生实习实践。

具体来说,一是提高企事业单位主动性和责任感。各级主管部门提出企事业单位参与学生实习实践的基本要求,并将完成情况纳入考核。二是加快构建政府、学校、企业协同的学生实践育人体系。政府搭建专门的校企供需对接、登记与考核平台,企业将大学生实习实践过程与单位职工能力培养培训进行有效连通,高校负责与政府主管的学生实习岗位信息平台、企业人才需求信息平台保持对接联动。三是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建议政府按照企业为大学生实习实践承担的经费支出总额,免征企业增值税;大学生在实习实践企业直接就业的,一年内免征个人所得税;根据企事业单位提供的岗位性质、接收人数等贡献量,按经费支出总额给予50%—100%的财政补贴。四是建立国家级、省级高水平实习实践基地认证考核制度,加快建成一批高水平学生实习实践基地。

闪电新闻:科技创新要发现痛点

如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国人大代表戴彩丽接受闪电新闻采访时表示:“科技驱动创新才能使得我们的社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未来的科技创新一定是小而精,我们在设立项目的情况下,要像剥笋一样,找到我们的痛点。”

闪电新闻: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女性力量

在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全国人大代表戴彩丽在接受闪电新闻采访时表示:“十年来,女性科技工作者的权益不断得到保护,社会地位不断得到提升,极大激发了女性科技工作者的工作热情。我将履职尽责,为女同胞做好榜样示范作用,做真科研,解决真问题,打造科技精品至极品,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女性力量。”

媒体报道相关链接:

人民日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3-03/09/nw.D110000renmrb_20230309_3-05.htm

科技日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3-03/09/content_550176.htm?div=-1

法治日报》:http://epaper.legaldaily.com.cn/fzrb/content/20230310/Articel01002GN.htm

中国教育报》:http://newapp.jyb.cn/app_pub/zixun/tuijian/202303/t20230303_90128.html?docId=90128

山东电视台:https://sdxw.iqilu.com/share/dHYtMjEtNTI3NjI1Mw.html#/

闪电新闻:http://module.iqilu.com/zakerapi/show/id/5372657

闪电新闻:https://sdxw.iqilu.com/share/YS0yMS0xNDI2NzM3NQ.html

【 作者:葛浩然 来自: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代海燕】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