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石大学子赓续雷锋精神 广泛开展志愿服务
发布时间:2023-03-05 15:20:5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今年是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和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来临之际,石大学子正追寻着雷锋同志的步伐,用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做雷锋精神的弘扬者和实践者,在志愿服务中贡献社会、创造价值、成长成才。

模范引领,在行动中践行雷锋精神

近日,春晖志愿服务队获评青岛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对于服务队来说,这是肯定,更是鞭策。作为我校成立最早的志愿服务组织之一,30年来,春晖志愿服务队始终坚守在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的服务一线,塑造出“移动地质博物馆”“星路启航·大龄自闭症帮扶行动”“青春伴夕阳”等一系列“学雷锋”服务品牌,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700余次,服务时长超19万小时,5万余人次参与其中,用实际行动践行和弘扬雷锋精神。“春晖是一种情怀,一种传承。‘让春天驻足,把雷锋留下’,是我们不变的坚持和信念。我们将再接再厉,继续前进。”春晖志愿服务队第29任队长王瑞丰表示。

春晖志愿服务队支教队员为孩子们上手语课

为爱黔行支教队队员与孩子们在一起

石油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孙恒堃是西部梦想协会为爱黔行支教队队长,曾带队赴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布依苗族自治县革立乡中心学校开展乡村支教活动。支教队设计的支教课程不是熟悉的语文数学,而是丰富有趣的音乐课。从音符节拍到乐理章法,队员们手把手教孩子们演奏乐器,唱响红歌,将美育带进大山,圆了山村孩子的音乐梦。

“热爱,让我在志愿服务中找到初心;责任,让我在志愿服务中坚持奉献。”机电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张永健分享了自己的志愿收获。在疫情来势汹汹的寒冬,他主动请缨担任村里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和执勤员,积极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做好岗位执勤外,还帮忙修筑村里各处进出入口。裹着军大衣、戴着红袖章的他日夜工作,不言辛苦,其抗疫事迹被新华社等多家媒体报道。热心公益的他在校内还组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百余次,服务时长达1400小时。

化学化工学院2019级本科生孙偲桁长期关注智力障碍儿童的公益帮扶工作。三年时间里,他联络智力障碍儿童家庭30余户,拜访地区残联、社会保障等机关单位,积极联系爱心企业、属地残疾人托养就业服务中心为残障儿童家庭提供政策援助和经济援助。此外,他还面向高校及中学开展了一系列残障儿童的科普志愿活动,开发了“YOUTH青年营”“青年课堂”“树洞空间”等公益科普讲堂,已在全国多地举办60余场讲座,为传播公益火种贡献力量。

“外语小队”志愿者开展在线授课

2022年,“外语小队”项目获得了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团队在志愿奉献中践行“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带乡村儿童拥抱世界”的初心。外国语学院2020级本科生张坤宇带领团队帮助乡村地区3-6年级儿童提升英语口语水平,搭建“1个课程资源中心+2大云端课堂+N个云端班主任”的第一课堂,利用第二课堂为教学赋能。

“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善良与爱永远充满生命力,这也是我热爱志愿工作的动力。”“志愿服务是一种双向奔赴,既帮助了别人,自己在这个过程中也不断历练和成长。”点滴汇聚,以成江河,无数石大学子在志愿服务中播撒温暖、传递力量、收获成长。

赓续雷锋精神,将志愿服务带向山河更深处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抚顺市雷锋纪念馆时指出:“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石大学子怀揣传承志愿精神的使命,与时代同行,奔向山河更深处。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曹一龙的追求和梦想。从单枪匹马开展义务支教,到动员50余名大学生组建起“小洋芋”爱心助学团,到建起“七彩假期”公益讲堂,到组织300余名返乡大学生组成青年突击队抗击疫情,再到开展志愿服务培训和经验分享会……他在志愿行动中实现自己的青春价值,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担当。

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奔赴远方,助力圆梦

“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去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这是研究生支教团的使命与初心,也是一代代研支团成员最真实的记录。支教队成员、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化学化工学院2021级研究生马文贞,大学期间奔赴四川绵阳和新疆喀什,两次参与暑期支教。2020年,她毅然放弃保研资格,加入研究生支教团,希望力所能及地回馈社会,帮助到更多和她有着相似经历的孩子;2021年,她前往甘肃省西和县第一中学支教,为孩子们传递温暖与希望,打开孩子们的心灵之窗。她说:“支教不是青春的唯一选择,但它一定是我今生做过的最不后悔的决定,用爱与知识播下的种子,在未来总会发芽。”

同属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杜晓童、孙梦琰在2023年春节期间选择留在支教地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同孩子们一起度过一个难忘的春节。杜晓童说:“奔赴山海和孩子们相遇,温暖彼此照亮彼此。竭尽所能地为他们提供帮助和支持,我觉得很有意义。”

传播雷锋精神,壮大志愿服务队伍

学校召开2022年度志愿服务工作总结分享会,引导青年学生热爱公益、担当作为

3月3日,学校召开2022年度志愿服务工作总结分享会暨第十八届志愿服务节启动仪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雷锋精神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引领青年学生用实际行动诠释志愿服务的精神内涵,用生动的实践活动书写新的雷锋故事。2022年,学校以“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精准化推动服务西部、内涵化培育精品项目、项目化落实社区实践”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圆满完成疫情防控、乡村支教、社区服务、考务工作、返乡送站等重大志愿服务任务,注册志愿者人数达10320人。志愿服务节期间,学校将以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

3月4日,荟萃广场上人头攒动,由校团委与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举办的“有爱公益市集”如火如荼地开展。搭建希望小屋、电脑义诊等暖心活动获得连连称赞,同学们纷纷在公益摊位前驻足,参与寄语山区儿童、公益话题答题拼图等活动,了解志愿服务知识,感悟奉献精神,深刻体会雷锋精神的时代意义。

“有爱公益市集”传播雷锋精神

“我参加了希望小屋工程的爱心义卖活动,感受到同学们对公益事业的热情,学习雷锋精神在石大校园的氛围愈发浓厚!”大学生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中心成员张金德说。“听了学长学姐的支教故事我深受感动,他们都在做着很有意义的事,希望我也能加入暑期支教队,在有限的青春里散发无尽的光和热!”化学化工学院2022级本科生王煜选择报名参加南杉支教队。

电脑义诊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

活动现场,同学们还利用自己所学各展所长、服务师生。在电脑义诊服务队摊位处,队员们正帮助大家解答解决各种电脑问题。团队多年来致力于用专业知识为在校师生及周边居民解决电脑问题,接力传承志愿精神。“这学期已经对接联系了一些社区,希望能够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也希望大家都能力所能及地开展志愿服务。”队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级本科生贾宜表示。

“在现场看到更多的同学对志愿服务充满兴趣,并积极参与进来,很开心。”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副会长、化学化工学院2021级本科生刘正浩介绍:“做志愿服务一年多的时间,我不仅收获了关于海洋保护的知识,更通过实际行动为守护美丽沙滩、保护蔚蓝海洋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希望将这份责任与爱心传递下去。”“呵护蔚蓝”“海洋垃圾分类”“科研净滩”“海洋知识宣讲”“海洋文化传承”,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传递爱心、践行文明,有力推动了海洋环境保护工作。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石大学子牢记嘱托,把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脚踏实地,奉献青春,继续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 作者:王大勇 王云娜 周天宇 张永恒 汤依伶 曲晓琳 魏孟吉 任绪乾 贾宜供 王翊霏 来自:党委宣传部 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团委 化学化工学院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代海燕】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