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新学期工作会:

加快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 

 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发布时间:2023-02-22 18:41:2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学校召开新学期工作会,部署安排今年重点工作 王大勇摄影

党委书记王勇主持会议并作题为《新征程 新气象 新作为》的讲话 王大勇摄影

校长郝芳作题为《加快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 保障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讲话 王大勇摄影

【本站讯】2月22日,学校召开新学期工作会,总结上一年工作,部署安排今年重点工作。党委书记王勇主持会议并作题为《新征程 新气象 新作为》的讲话,对学校重点工作提出要求,号召师生员工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校长郝芳作题为《加快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 保障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讲话,总结学校过去一年各项工作主要进展,分析学校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强调加快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部署本年度重点工作。

会议采用现场会议和视频会议形式进行,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学校中层干部、高层次人才、教师及党外人士代表在主会场参会,其他教代会代表在分会场参会。

郝芳总结学校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进展。2022年,学校最难能可贵的成绩是经受住多轮疫情考验,全体师生众志成城、同心战疫,维护了校园安全稳定,保障了教学、科研、管理各项工作的平稳运行。去年最重要的工作进展:一是成功召开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全面总结办学经验、成就和教训,明确新的办学方向、战略路径和重大举措,全面开启学校建设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二是学校办学资源取得历史性重大突破,古镇口校区东区建设基本完成,西区顺利开工建设,与新区政府签署共建西区协议,为实现新的办学目标、谋划学校百年发展大计奠定根本性的保障条件。学校其他各个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绩,学科专业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科技创新与科技服务取得重要突破,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

郝芳结合新一轮学科评估数据,分析研判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激励师生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评估数据表明,学校实施的“强化、拓展、提升”的学科发展总战略成效显著,优势学科竞争力持续加强,学科引领作用更加凸显,基础通用学科群发展潜力逐步显现,基础学科、人文社科实现较大改观,为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郝芳强调,要客观认识成绩,发现不足,本次学科评估成绩坚定了办学信心和决心,但也再次暴露了学校高层次人才仍然严重不足、高端平台仍然过少这两个关键短板,这也为下一步学科建设明确了主攻方向。

郝芳对加快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保障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进行强调部署。他表示,要深刻认识人才是第一资源,要牢固树立“三个高质量人才观”。一是管理干部是人才,优秀的管理干部是影响发展大局、需要用心培养的高端人才;二是高端学术人才决定学校学院发展的高度,是开展有组织的科研、争取重大项目、产生重大成果、建设高端平台的前提;三是培养青年人才就是投资未来,是学校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前提,知名学者有责任为青年人才的发展给予支持和帮助。

郝芳强调,必须做好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两个关键抓手。一是多措并举,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适当增加管理人才的招聘;加强干部的国内外培训;建立不唯票、不靠刷脸的干部考核晋升机制;探索以贡献为导向的干部奖惩机制。二是引育并重,加快一流师资队伍建设。充分利用省市区的政策优势,加大投入,加快高层次人才引进;建立党委领导、多部门协同、学院负主责的高端人才引进机制;建立以高层次人才为核心的资源分配机制;宽容学者个性,积极营造“爱党爱国、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大学文化。严把入口、加强培育,以团队成员和独立教师两种形态引进青年教师,加快优秀青年教师的成长;加大新入职教师的资助力度,设立优秀青年人才培育基金和领军人才培育基金,建立递进式资助体系;加大青年教师国内外访学支持力度。郝芳强调,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两个关键抓手是学校推进三个转变(从突出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到争创能源领域世界一流的转变、从资源空间拓展到内控提质增效的转变、从扩大规模数量到追求高质量发展的转变),完善四个体系(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新时代科技创新与科技服务体系、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和外部办学环境友好、高效低成本的服务保障体系),实现一个目标(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最根本保证。

郝芳对今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一是按期高质量完成古镇口校区建设和相关接续工作,确保师生按期入住,根本改善办学条件。二是提出信息化建设方案,以信息化建设为基础,探索高效低成本两校区运行的机制。三是对五年来的平台建设效果进行评估,按照构建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和科技创新体系、科技服务体系的总要求,完成平台建设规划及相关论证工作。四是切实做好70周年校庆工作,真正做到弘扬石大精神、激发奋斗热情、汇聚办学资源、提升社会影响。五是尽最大努力改善民生,实现改善民生和建设发展相平衡。他表示,希望每一位教职员工以更自信的姿态、更饱满的激情,为学校早日建成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不懈奋斗。

王勇在讲话中表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将教育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进行系统谋划,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2022年也是学校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学校成功召开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了坚持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基本内涵和战略安排,对未来五年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作出了全面部署,谋划了事业发展的新蓝图。

王勇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开启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的开局起步之年。本届党委今后五年的工作,要按照“一年强基础,三年上台阶,五年新跨越”的思路,统筹安排,有序推进,确保学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一年强基础”就是在“十三五”和首轮“双一流”建设打下的坚实基础上,乘势而上、再接再厉,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三年上台阶”就是本届中层班子任期结束,也是“十四五”规划结束时,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台阶;“五年新跨越”就是本届学校党委任期结束时,全面完成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五年目标任务,在党的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核心竞争力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能力、国际交流合作、文化建设等方面实现新跨越。

王勇强调,今年学校各项工作要锚定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重点任务,着力在开新局上做文章。一是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党中央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持续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在全面学习的基础上聚焦重点学深悟透,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实际成效。二是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大学的使命在于育人,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立德的关键在于教师。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全面提高学校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培养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三是聚焦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持续攻坚克难。通过高质量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进一步加强创新平台建设,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四是全面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能力。以新一轮部省市共建为契机,深度融入国家和区域发展大局,始终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加快推动服务山东、服务青岛工作提质增效。五是加快和扩大高水平国际合作交流。结合教育部实施的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推进行动,加强谋划、积极对接、主动作为,推动学校国际交流向高质量国际合作转型升级。六是以70周年校庆为契机,进一步凝聚发展合力。加大交流与走出去的力度,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凝聚合力、共谋发展。抓好精神文化、环境文化建设,推动大学文化与城市文化深度交流融合,全力争创全国文明校园。七是准确认识疫情防控新形势和健康安全第一的要求,牢牢守住校园安全稳定底线。统筹学校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坚定不移维护学校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校园稳定,加强对师生的人文关怀,确保校园和谐稳定。

王勇要求,全校上下进一步凝心聚力,乘势而上、再接再厉,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开局起步,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努力推进学校特色发展、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70周年校庆。

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围绕分管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2023年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进行发言,与会人员按照教育部的考核要求,对校领导班子及成员进行了民主测评。

【 作者:王大勇 来自: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