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学校3个项目(人选)受到中国化工学会表彰
发布时间:2022-12-03 16:27:0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近日,中国化工学会第四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大会表彰2022年度中国化工学会科学技术奖、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我校共有3个项目(人选)受到表彰,其中学校参与完成的“主控尺度结构辨认及加氢催化剂设计”项目和独立完成的“原油/重油分级气相催化裂解制化学品关键技术研发与中试”项目,分别获中国化工学会科学技术奖基础研究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化学化工学院乔英云教授获侯德榜化工科技创新奖。

“主控尺度结构辨认及加氢催化剂设计”项目由化学化工学院冯翔教授参与完成。项目针对工业催化涉及复杂物系和过程以及多尺度效应,聚焦煤基合成气高值化利用和油品及下游高端化学品清洁生产的重要催化体系,首次提出通过“主控尺度结构”研究复杂催化体系的概念,创新主控尺度结构辨认及调控方法,缩短催化剂研发周期,指导了加氢催化剂及相关工艺和过程的设计开发,并实现了重大工业应用。经专家鉴定,项目新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原油/重油分级气相催化裂解制化学品关键技术研发与中试”项目由化学化工学院田原宇教授负责完成。项目针对国内外炼油业由“以燃料为主”向“以化工原料为主”转型的重大需求,首创低成本、短流程、普适性的原油/重油分级气相催化裂解制化学品工艺,在催化脱氢裂解关键理论、碱性催化剂体系、工艺和装备方面取得系列原创成果,四位一体形成了原油分级气相催化裂解制化学品成套颠覆变革性技术,完成了年百吨级原油/重油下行循环流化床分级气相催化裂解制化学品工业中试,正与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和中石化青岛炼化公司合作进行20万吨/年下行循环流化床分级气相催化裂解制化学品技术的工程示范,为炼化产业转型升级和“碳中和”战略实施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乔英云教授长期致力于含碳能源绿色低碳高值化利用技术的创新与应用。她与团队聚焦国家能源发展需求,针对能源资源短缺、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等世界性难题,从能源、经济和环境角度统筹谋划、务实创新,研发了一系列原创性、标志性科研成果。团队创建了基于化学族组成的分子煤化学研究体系,丰富和发展了普适性的生物质族组成理论,指导研发了富含腐植酸的劣质煤梯级利用技术、生物质/低阶煤/石油/废塑料/废橡胶等系列快速热解制化学品成套技术、生物质/煤/生活垃圾/有机固废等系列燃气型气化成套技术等多项原创新技术及装备,并成功进行工业应用、示范或中试,为我国能源的绿色高效低碳转化利用、国家生态环境保护战略实施等提供了技术支撑。相关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山东省技术发明奖、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等多个奖项。日前,在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上,乔英云荣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中国化工学会科学技术奖”设立于2019年,旨在表彰在化工领域科学技术进步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充分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我国化工领域科学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本届评选共产生科技进步奖35项、技术发明奖8项、基础研究成果奖29项。“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设立于1999年,旨在纪念侯德榜先生为化工事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激励培养优秀化工科技人才,助推科技精英脱颖而出,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潜力。本届评选共产生成就奖5名、创新奖15名、青年奖30名。

【 作者:单宝来 王志伟 来自:科技处、重大项目办公室 化学化工学院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