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入选“全国节水型高校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2-11-24 15:07:4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近日,水利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等部门联合公布全国节水型高校典型案例名单,我校入选“全国节水型高校典型案例”。

本次评选由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教育主管部门、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联合组织申报和审核推荐,经专家评审、现场复核、综合评议和公示,在全国范围内共遴选出88家节水型高校典型案例。入选典型案例的节水型高校在节水管理制度、节水技术指标、节水宣传教育、用水精细化管理、节水设施建设、市场机制创新等方面具有先进性,在经验做法和成熟技术的推广和宣传等方面具有可复制性,在深入推动全国高校节约用水工作等方面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节水工作,根据《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及系列节水通知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提出了“一少、一大、一提高”的节水工作指导思想,即减少常规水源(自来水、地下水等)使用,扩大非常规水源(雨水、再生水等)利用,提高师生节水意识,形成良好风尚和自觉行动,稳步推进全校节水行动落地见效。节水工作坚持“四点发力”:一是坚持学校和企业联合发力。秉承“学校搭台、企业唱戏”的原则,学校充分开放市场,企业提供先进的节水技术、充裕的资金保障和专业化的运维服务,通过校企合作,进一步增强节水工作的广度、力度和深度。二是坚持管理和技术联合发力。在广大师生中全面推广定额用水、计量用水,提高了常规水资源的利用率,最大限度实现管理节水。通过一系列节水改造项目,年节约自来水82000余吨,节约水费30余万元,减少污水排放7.5万吨,取得了良好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三是坚持节水和创新联合发力。积极推动产学研结合,引导师生积极参与节水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和推广应用。四是坚持节水和育人联合发力。日常工作中持续推进节水宣传教育,提高大学生的节水意识、节水技能和节水创新能力,为社会培养节水、爱水、惜水人才。由于节能节水工作突出,我校荣获“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全国高校节能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城市节水基础管理工作先进院校”“山东省节水型高校”“山东省能源管理和节能减排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学校将以此次入选“全国节水型高校典型案例”为契机,通过系统化谋划、专业化改造、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教育,充分挖掘节水潜力,不断提高用水效率,推动全校节水工作再上新台阶。

【 作者:潘军刚 来自:后勤管理处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