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学校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18 21:23:4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学校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工作  王大勇摄影

【本站讯】11月17日,学校召开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工作推进会,研讨现代产业学院建设重点工作,加快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副校长周鹏,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出席会议。

会议邀请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王洪才、合肥工业大学智能制造现代产业学院副院长朱晓勇作主题报告。

王洪才深入分析现代产业学院的兴起缘由、基本特征、问题和面临的挑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现代产业学院发展的理想模型,指出现代产业学院建设重点在于探索现代大学制度和现代管理模式。朱晓勇介绍合肥工业大学智能制造现代产业学院的基本情况、开展的特色亮点工作以及申报获批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的经验。

教务处从建设背景、前期工作调研及进展情况汇报学校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工作整体情况,围绕指导思想、建设目标、建设内容、组织管理和保障机制等方面对学院建设方案进行详细说明。两个省级现代产业学院负责人分别汇报高端化工与能源材料产业学院、高端油气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学院的基本情况、工作进展和问题建议。

与会人员针对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与发展过程中的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刘华东认为,现代产业学院要在现有学院基础上继承、演化和创新,其核心内涵是面向产业和教育两个领域,具有高校、企业和政府三个主体,必须要实现价值、制度、文化、科技、资源和人员六个融合;必须建立共同制定人才培养目标、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建立政校企合作机制、共同构建应用型师资队伍、共同构建应用型课程体系、共同编写应用型教材等“8个共同”合作机制;要处理好现代产业学院与原来学院的关系,明确我校建设现代产业学院与职业院校的区别、与国内已获批的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的区别,以及我校现代产业学院具备的优势和特色。

周鹏指出,建设现代产业学院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深化产教融合和新工科建设的关键举措。他结合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重点培养学生的融合创新、集成创新、跨界整合能力;二是进一步明确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重点任务,做好“六抓一服务”:抓专业、抓课程、抓教材、抓技术、抓实践、抓教师,服务于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三是建立教务牵头、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协调解决现代产业学院建设过程中的实际问题,扎实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工作。

相关学院,教务处(荟萃学院),研究生院,发展规划处、战略与政策研究室,人事处、人才工作办公室、党委教师工作部,实验室管理处,合作发展处,服务山东办公室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 作者:陈雷 来自:教务处(荟萃学院)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代海燕】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