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古镇口校区西区开工建设
发布时间:2022-11-09 15:37:5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中国石油大学古镇口校区西区开工活动举行  徐宏涛摄影

【本站讯】11月9日,中国石油大学古镇口校区西区开工活动举行。青岛市委常委,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书记、区委书记孙永红,青岛古镇口核心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工委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玮,工委区委常委、工委办公室主任臧浩宇,副区长张磊娜,区校城融合办公室副主任、区建筑工务中心主任侯万里,滨海街道党工委书记石强,经控集团董事长张金楼;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书记王勇,校长郝芳,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副校长张玲玲,党委副书记马国顺,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田丰参加开工活动。

与会领导为古镇口校区西区开工启幕  王大勇摄影

中国石油大学古镇口校区西区位于三沙路以西、宅科路以南、山川路以东。项目占地面积约807亩,规划建设面积约71.5万平方米,规划包括图书馆、教学楼、院系实验科研楼、工程训练中心、师生活动中心、学生餐厅、学生宿舍、博士公寓、校医院、运动场等43个单体。2022年6月27日,西海岸新区与学校签订了《共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古镇口校区(西区)框架协议》,明确共建古镇口校区西区,为西区项目建设提供有力支持。根据协议,由经控集团承建的建设项目占地面积约550亩,建设面积约48.5万平方米。建成后将入驻化学化工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等5个学院约12000名师生。

党委书记王勇主持开工活动  王大勇摄影

王勇主持开工活动。他强调,建设古镇口校区是中国石油大学建设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是学校发展的百年大计,也是学校落实校城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学校将努力把古镇口校区建成优秀人才集聚和培养基地、科教融合创新基地、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基地,为服务国家战略和新区发展、为青岛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石大力量。

校长郝芳致辞  王大勇摄影

郝芳在致辞中向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古镇口核心区、经控集团、山能集团支持学校建设发展致以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建设古镇口校区是学校融入新区、服务青岛、贡献山东的重大举措,是学校建设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举措和资源保证。建设古镇口校区是学校四次建校创业、奋斗精神的传承和延续,是学校发展的百年大计。中国石油大学将集全校之力,将古镇口校区打造成高端化工、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海洋、信息等学科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校企协同、学科融合创新基地,新时代校融合的样板和典范,为服务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副校长张玲玲介绍古镇口校区西区项目背景及规划建设情况  王大勇摄影

张玲玲介绍古镇口校区西区项目背景及规划建设情况。她表示,建好古镇口校区西区,关系到学校发展的百年大计,关系到校城融合的美好愿景,学校和西海岸新区给予高度重视。作为学校当前最核心的基建任务和投资规模最大的历史性工程,学校将集全校之力,与经控集团一起精心筹划、扎实推进,以高水平的合作推动高质量的建设,将古镇口校区西区打造成为校地融合、校企合作的典范和样板。

青岛市委常委,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书记、区委书记孙永红致辞  王大勇摄影

孙永红代表西海岸新区工委管委,向项目开工表示热烈祝贺,对学校师生长期以来对新区的热爱、帮助和建设表示感谢。他表示,中国石油大学在中国高等教育格局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石大与新区携手共进、融合共赢,为青岛及西海岸新区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谱写了校城融合发展辉煌篇章。古镇口校区西区的建设,必将助力新区勇担国家战略使命、完善创新体系、全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示范引领区的建设。新区将满怀热忱,以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服务,全力服务保障项目建设,助力古镇口校区西区早日建成理念先进、环境优美、特色显著、优势突出的高水平校区。期望石油大学与西海岸新区携手并肩、融合发展,实现城市与大学相互滋养、相互支持、相互赋能,共同成长、共赢发展、共创未来。

青岛西海岸新区、青岛古镇口融合创新区、经控集团、中铁建工、中建一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学校职能部门和教学院(部)负责同志等出席开工活动。

开工活动前,领导和嘉宾在古镇口校区东区参观校区沙盘模型  王大勇摄影

2017年,基于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自身事业发展规划,学校在报请教育部批准后开始规划建设古镇口科教园区;2019年5月,古镇口科教园区奠基并开工建设;2020年10月,古镇口科教园区正式启用,首批800余名师生正式入驻;2021年11月,教育部正式批复同意学校在古镇口科教园区的基础上征地建设古镇口校区。学校统筹“两校区一园区”功能定位和事业发展,在古镇口校区重点布局13个一级学科和32个本科专业,规划布局化学化工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以及青岛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6个教学学院,规划布局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海洋物探及勘探开发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高端化工与能源材料研究中心、特种燃料研发与检测中心、新材料研究院、新能源研究院、海洋资源与信息工程高等研究院、软件研究院等8个研究机构及平台。

古镇口校区西区规划图

目前,古镇口校区入驻师生近2700人,东区完成了学校预定的相关教学院部及科研机构入驻计划,实现了以科研、研究生培养和重大平台建设为主的功能布局;西区正按照学校既定计划,加快推进建设,以期尽快实现本科生培养、研究生教学和公共基础配套等功能。在校区的建设和运行过程中,相关教学院部、科研机构、职能部门克服种种困难,充分发挥了主体作用,勇当古镇口校区建设的先遣队,争做学校事业的开创者,奋力谱写古镇口校区发展的新篇章,为学校建设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 作者:王大勇 徐拥军 来自:党委宣传部 古镇口校区建设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