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学校承办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研修项目
发布时间:2022-11-02 19:29:4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10月24日至28日,由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主办,中国地球物理学会油气地球物理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联合承办的“复杂深地油气及非常规能源智能地球物理探测领域专业技术转移转化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在青岛顺利举行。研修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来自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延长石油和国家管网集团的90余名学员参加了研修。

本次研修班属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2022年高级研修项目,该工程以培养高层次、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为重点,是国家一项重大的人才培养工程。研修班得到中国科协专项经费支持,共计40学时,学员研修完规定课程并经考核合格后,获得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培训证书。

10月24日,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秘书长郭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戴彩丽,中国地球物理学会油气地球物理专委会主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印兴耀出席开班仪式。郭建介绍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的情况及研修班的开办背景和意义;戴彩丽代表学校对研修班的开幕表示祝贺,介绍学校办学情况及学校在油气地球物理领域方面的特色和优势;印兴耀介绍中国地球物理学会油气地球物理专委会和本次研修内容。

研修班聚焦“智能化油气地球物理探测技术助力能源战略实施”主题,围绕复杂深地油气、非常规能源和智能地球物理探测领域的前沿技术提升及油气地球物理领域专业技术转移转化能力的提升两个方面,开展了为期五天的研修。在前沿技术提升方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卢双舫教授围绕页岩油有效勘探开发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讲述了“中国页岩油气勘探开发进展”,中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物探技术管理处原处长易维启教授级高工在总结中石油地球物理数据采集、处理和解释发展现状与技术需求的基础上讲述了“中国油气地球物理发展现状及关键核心技术”,印兴耀教授围绕复杂储层勘探需求和五维地震反演理论讲述了“储层预测与油气识别现状与发展方向”,中石化石油物探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定进教授级高工围绕中国石化在地震勘探方面的进展讲述了“深地及复杂储层地震成像方法与技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曹丹平教授围绕智能化过程中的数据集构建与算法提升等两个核心问题讲述了“智能地球物理勘探核心技术与进展”。在专业技术转移转化能力提升方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科技部原副总工程师刁顺研究员结合中国石油成果转移转化的特色讲述了“加强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技术挖掘评估与转化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企业管理高级专家邵万钦结合中国石化的特点讲述了“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和“技术合同签订与风险管理”,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物探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孙鹏远以GeoEast为例讲述了“技术转移转化典型案例分享”。

研修班在课程结束后举办了专题研讨,学员线上线下分享学习收获,一致认为研修班不仅提供了复杂深地油气、非常规油气和智能地球物理探测领域的前沿技术进展,提高了学员对专业领域知识的系统理解,更重要的是提高了油气地球物理领域技术转移转化能力,对学员在今后工作中注重技术应用转化和专利申请与保护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郭建对研修班的组织、课程教学和学员们的学习态度进行了肯定,表示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将持续开展高级研修班工作,为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贡献学会的力量。

【 作者:曹丹平 来自: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