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0-27 22:42:2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10月27日,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学校学习贯彻落实工作。党委书记王勇主持会议,校长郝芳等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张卫东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党委副书记万云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强明,党委副书记、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国顺分别结合分管工作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郝芳在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气势恢宏、博大精深,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明确了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中心任务、指导思想、战略路径等,为全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指引,做好学校各项工作,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郝芳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学校工作,谈了三点体会:

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三个务必”“五个必由之路”,对学校工作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求学校每个教育工作者必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要求我们在充分肯定学校五年来的办学成绩的同时,一定要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保持忧患意识和紧迫感;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求学校师生敢于创新,敢于争创一流,善于在更高的平台上竞争。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也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学校必须坚持“双轮驱动”、大力推进“三个转变”、加快完善“三个体系”;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要求学校必须坚定不移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要求学校必须依靠全体师生全体干部团结奋斗,才能实现建设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

二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新理念,对学校发展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师生要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更加深入地理解学校提出的建设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目标强调中国特色,体现在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体现在“有组织的科研”等办学理念上;体现在学校必须具有鲜明的石油大学特色文化,继承和弘扬石油精神、石大精神。学校新的奋斗目标完全符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校要形成共识,齐心协力实现奋斗目标。

三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历史使命,将教育、科技、人才进行统筹部署、集中表达,体现了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体现了创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要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创新,大学在培养创新人才中担负着重要使命。学校克服困难建设古镇口校区,改善办学条件,目的就是快速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快速提升科技创新和科技服务能力,为社会培养更具有创新能力、更有奉献精神的人才。下一步,学校要厉行节约,让资源更多更好地用在人才培养上,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王勇指出,党的二十大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这是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最精准的解读、最权威的辅导,是我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指导。

王勇围绕“五个牢牢把握”谈了五点认识和体会:

一是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坚定奋进新征程的自信自强。报告总结了十年来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时代十年和过去五年,对应到学校发展过程中,也是完成办学结构调整、在青岛校区开启办学的十年和首轮“双一流”建设的五年,在学校发展历程中很不平凡,对学校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学校发展成就和自身感受,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坚定奋进新征程、建设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自强。

二是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进一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大会要求全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这一思想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我们要通过学习感悟,进一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是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进一步明确新时期学校的使命担当。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的统筹安排相呼应。下一步学校要全力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坚持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实际成效,回应党中央对高等教育的要求与期待。

四是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进一步全面加强新时代学校党的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了七个方面的战略部署,落实到学校的党建工作中,就是要抓好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五个着力”: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着力强化党的思想建设、着力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着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要持之以恒抓好这五项工作,把学校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推进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

五是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进一步凝聚共识、乘势而上,奋力推动学校取得更大发展成效。学校必须坚持师生为本,凝聚智慧力量,必须把师生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发展为了师生、发展依靠师生、发展惠及师生,把全校师生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上来。要以七十周年校庆为契机,增强师生校友的归属感、认同感、荣誉感和责任感,依靠全体石大人的团结奋斗,推动学校取得更大的发展成就。

王勇强调,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加强组织领导,及时传达学习,加强宣传阐释,抓好贯彻落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要充分利用网站、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报道师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以及今后五年的重点任务,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 作者:王大勇 来自: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