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学校获批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
发布时间:2022-10-27 14:59:3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联合基金项目立项结果,学校获批3项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包括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1项、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2项。获批的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负责人为化学化工学院王继乾教授,获批的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负责人为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宋冬梅教授和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于连栋教授。

王继乾教授负责的“低温水热裂解催化剂地下合成与稠油原位催化改质强化热采理论与方法”项目针对石油化工领域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原位定向催化反应强化重油开采基础理论与方法”指南方向,以渤海湾稠油为主要研究对象,设计高效催化反应体系,研究原位催化改质强化热采理论与方法,助力海上稠油开发。

宋冬梅教授负责的“联合SAR与GNSS-R的海洋溢油乳化物高精度制图研究”项目针对山东“新型海洋环境监测技术”指南方向,首次提出微波全特性概念,发展了SAR与GNSS-R高低空立体联合观测技术,构建风速任务约束下的溢油乳化物微波多特征联合反演方法,最终形成一种适用于海洋溢油乳化物高精度制图的微波遥感探测技术,可提升特殊海洋气象环境下(如雾天等)的溢油遥感探测能力,为海洋溢油的应急监测与现场快速处置提供技术支持。

于连栋教授负责的“飞秒激光调控新型SERS微纳传感机制及应用研究”项目针对山东“核心器件表面微结构超快激光制造技术基础及新型SERS微纳传感机制研究”指南方向,研究新型SERS-微流控芯片智能制造工艺及其微纳传感机制,研发微流控芯片检测专用便携式拉曼光谱仪和测量软件。项目成果将为海水中重金属离子传感测量技术提供新的理论基础和技术手段,对推动海陆污染联防联控,维护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实现我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和社会价值。

从2018年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有关地方政府和企业共同出资设立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和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强化统筹管理,统一经费使用,统一发布指南,统一评审程序,统一项目管理,同时围绕行业部门中关键科学问题与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出资设立联合基金,推进形成具有更高资助效能的新时期联合基金资助体系。

2022年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和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均以重点支持项目或集成项目的形式予以资助,资助期限均为4年,其中重点支持项目的直接费用平均资助强度约为260万元/项。

【 作者:张勇 来自:科技处、重大项目办公室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