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一案例获评中国高教学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2-08-07 08:31:3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8月4日,第57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暨第六届产教融合发展大会在西安举行。会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2021年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名单,学校推荐的案例“面向行业需求的化工专业协同育人模式的改革与实践”入选,这也是我校首次获评此类案例。

“面向行业需求的化工专业协同育人模式的改革与实践”聚焦新形势下国家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对工程创新人才的新需求,以成果导向和协同育人理念为引领,多方协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育人机制,先后开设化工卓越班、化工菁英班和本研一体班;与齐鲁石化、烟台万华等企业深化合作,打造校内外融合的实践创新教学平台,建成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和虚拟仿真实验中心,校企共建的高端化工与能源材料产业学院入选山东省首批现代产业学院;校企共建资源服务30余所高校,校内外每年2000余名学生受益,培养了一大批具有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工程创新人才。

近年来,学校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传统产学研办学优势,深入推动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改革,建立“111”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引导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一是校企共同制定培养方案、教学大纲,面向产业需求优化顶层设计;二是校企共建课程、教材、实验室等教学资源,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能力;三是校企联合指导培养学生,通过联合指导毕业设计、学科竞赛、大创项目等方式,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面向行业需求的化工专业协同育人模式的改革与实践”成功入选正是学校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共建一流专业的显性成果。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开展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双百计划”典型案例评选工作,旨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高校和企业搭建合作桥梁,构建对话交流平台,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本次典型案例推选工作自2021年9月启动,共有700余项案例申报,经资格审核、网络盲审、线上线下双走访、专家推荐以及网上公示等环节,最终165所高校和企业申报的260项案例被认定为2021年度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双百计划”典型案例。

【 作者:李军 陈雷 来自:化学化工学院 教务处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