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校友李宁院士做客第69期黄岛讲坛并捐赠软件
发布时间:2022-07-29 21:51:3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7月2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测井77级校友李宁来校交流,应邀做客第69期黄岛讲坛,为师生作题为“学科大发展,方有大作为”的报告。交流期间,李宁院士在党委书记王勇等陪同下参观校史馆。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副校长操应长出席讲坛。

李宁院士在党委书记王勇等陪同下参观校史馆 王大勇摄影

报告开始前,在逸夫报告厅举行了软件捐赠仪式,李宁向学校捐赠测井处理解释软件平台CIFLog3.1软件,刘华东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颁发捐赠证书。李宁和操应长共同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CIFLog软件联合实验室揭牌。

刘华东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为李宁颁发捐赠证书 杨安摄影

李宁、操应长为CIFLog软件联合实验室揭牌 杨安摄影

李宁为师生作题为“学科大发展,方有大作为”的学术报告。他提出“发展学科是立院之本,是确立学术地位之根,是引领行业发展之道,是赓续石油精神之魂”。测井是高新技术密集应用的领域,发展壮大测井学科,首先要摒弃学科分大小、主从的错误观念;其次要重视原创性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地球物理测井科技创新就是针对油气勘探开发面临的重大技术难题,集中力量深入开展新理论、新方法研究,突破重大“卡脖子”技术难题,推动地球物理测井学科向前发展。

如何发展壮大一个专业学科?李宁用32个字给出了答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锲而不舍、薪火相传,明确方向、制定目标,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李宁提出关于提高科技创新力的三点建议(“122”工程):发展一个学科、构建两大实体、研制两套装备。发展一个学科,即地球物理测井学。构建两大实体,即以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测井研究所为核心,研究测井理论方法、软件开发及资料处理解释评价,以标志性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测井软件系统CIFLog为代表;以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为核心,研制高质量测井仪器、参与现场资料采集服务,以标志性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大型测井装备CPLog为代表。研制两套装备,即自主研发全新的第三代渗透率测井技术系列和CIFLog4.0智能化处理解释系统。

李宁从“为什么看似简单的软件研发却是科技创新的短板?”这一问题出发,依据切身体会阐明了软件开发问题的本质,即:如果决定开发一款新软件,首先要树立做本行业第一的远大目标,之后还要下定决心、排除万难、矢志不渝地实现它并在实现后持续保持第一。

李宁对测井学科未来发展提出期望:同心聚力打造一个强大的中国测井。他以一路走来的感悟勉励师生:之所以解决了前人没能解决的一些关键疑难问题,主要在于看到了别人没有看到的科学问题;将别人虽然看到但没有联系起来考虑的问题联系起来考虑;将别人看到、同时也联系起来考虑但没有研究到底的问题坚持研究了40年。

李宁院士做客黄岛讲坛,作题为“学科大发展,方有大作为”的报告 杨安摄影

报告结束后,李宁与在座师生进行热烈讨论,鼓励年轻科技工作者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为地球物理测井事业贡献力量。

李宁,教授级高工,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1977级测井专业校友、兼职教授和博士生导师。曾任北京市科协常委,北京地球物理学会理事长。40年来,先后担任2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项目负责人,是国家油气重大专项项目“测井重大装备与软件”首任项目长。在地球物理测井理论方法研究、复杂储层测井评价体系建立和大型测井软件研发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省部级特等奖和一等奖7项;获第三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被俄罗斯欧亚地球物理协会授予“为测井技术发展做出突出贡献者”。其科研团队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

【 作者:谭宝海 梁启轩 裴培 孙伟 来自: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科技处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代海燕】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