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2022年综合评价招生选拔测试举行 参加面试人数创新高
发布时间:2022-06-19 23:59:4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6月19日,学校2022年综合评价选拔测试顺利完成。测试期间,副校长周鹏到现场检查指导工作,对面试过程进行观摩监督,并在候考教室与考生亲切交流,为考生送上祝福,欢迎大家报考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本次测试采取“一对多”方式,坚持公平公正原则,考试全程录音录像,面试顺序、面试考场等均由抽签随机确定。面试过程中,考生先自我介绍,考官再根据考生的自我介绍和所报考的专业进行随机提问,大多数问题以生活中的常见现象为切入口,围绕学科特长,题目灵活而又新颖。

聚焦社会生活:灵活创新,考察个人能力

“在谈到政治认同这一概念时,老师问我俄罗斯与乌克兰如何才能达成政治认同。”来自滨州面试石油工程专业的魏景淼表示,老师是根据自己的高中选课情况展开提问的。

来自东营面试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张昱阳回忆,“老师问了我一个奇怪的问题——如果在街边遇见孤独的天才,会对他说什么。”张昱阳认为,这个问题虽然听起来和自身联系并不紧密,但却可以最大程度检验自己的临场发挥能力与语言表达能力。

考生走出考场 雷佳铭摄影

“题目非常灵活,比较有挑战性”,来自聊城面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王秀莹表示,老师提出的问题看似很简单,却有许多需要思考的点,“令我印象深刻的有两个问题,一是三角形为什么最稳定;二是一根绳子怎么围才能最大。”

与此同时,不少考生纷纷表示,面试老师和蔼可亲,极大减少了面试压力。“整个面试过程不仅是对个人能力的考察,也是一次绝佳的锻炼机会。与老师交流‘什么是资源’这个问题后,让我明白要用综合的眼光看待事物。”来自青岛面试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的肖浩渊如是说。

围绕学科特长:发散思维,挖掘创新潜质

“老师问我如何看待1997年AI‘深蓝’在国际象棋方面赢得国际棋手。”来自安丘面试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孙晓阳说到。他觉得这个问题既与自己面试的专业联系密切,又创新有趣,“人类和人工智能都拥有不同的能力和优势。人工智能无法拥有许多人类独有的情感意识和创造力,人类也不能像人工智能具备超强的记忆力和计算力。因此,我们真正需要关心的问题是,如何让人工智能与人类更好地协作。”

考生接受采访 雷佳铭摄影

来自菏泽面试法学专业的赵蓓说:“老师让我谈谈如何认识法律和道德在社会中发挥的作用。”她表示,这是一个非常深刻的问题,既要看到法律和道德在其社会治理中共同发挥的积极作用,同时也要看到二者相背离的情况。

“老师让我谈一下对《红楼梦》中林黛玉这个人物角色的理解,并让我推荐一本自己喜欢的书籍。”来自泰安面试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王子潇认为,这些问题都围绕着学科特长,需要有较为丰富的文学积累才能更好应对。

综合评价招生主要侧重于挖掘综合型人才、专业型人才和创新型人才。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孙成禹教授表示:“参加本次测试的考生素质非常高,知识面比较宽广。在测试过程中,我们不预设问题,而是针对学生专长‘量身定做’题目,注重考察学生随机应变和反应能力。”

疫情防控力度与人文关怀温度并重

在此次综合评价招生选拔测试中,学校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的同时,着力做好人文关怀工作,考虑到近期不断攀升的气温,学校设置遮阳伞,为考生避暑乘凉,以便大家可以发挥出最好的实力。

除了提供《考生健康承诺书》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结果,考生还需在学校入口接受健康码检查以及体温检测,走考试专用通道入场。来自潍坊面试测绘工程专业的王译说:“在入场及候考时,学校安排了众多志愿者,为我们提供帮助,提醒我们佩戴好口罩、保持间距,真的非常暖心。”

此次陪同面试的家长也对学校抱有非常高的期望。来自聊城面试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邹朝炀家长表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风建设好,就业率高,地理位置优越。孩子很喜欢石大,为这次测试做了很多努力,希望他可以顺利通过。”

在候考室播放招生宣传片《少年·光》等视频让考生“云”游石大,也给考生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不约而同地被视频中完善的校园基础设施,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所吸引。来自淄博面试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刘越晟说:“通过看宣传片,我热血沸腾,非常希望将来可以真正体验石大的校园生活,跟随专家学者的脚步,发现光、追逐光、成为光。”

来自济南面试环保设备工程专业的陈上说:“学校环境优美,设施健全;食堂美食种类丰富;学生公寓装修便利,外观美丽;还有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如果可以顺利进入石大,我一定要在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充实地度过每一天的校园时光。”

家长在考场外等待考生 徐宏涛摄影

为推进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考试招生模式改革,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个性发展,进一步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山东省2016年开始试点基于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和统一选拔考试的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工作。同年,我校成为首批开展综合评价招生试点的9所高校之一。我校高度重视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工作,将其作为推动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举措,通过综合评价招生,学校选拔了大批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潜质的考生。2022年学校综合评价招生计划120人,涉及23个专业,前期通过完善报名条件、优化招生专业等举措,吸引报名考生共计4891人,初审合格考生为1492人,确认参加学校测试(面试)考生762人,创历年新高。学校高度重视本次综合评价招生工作,通过本科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工作协调会等专题部署、统筹协调,教务处、党委宣传部、保卫处、团委、信息化建设处、后勤管理处、校医院等部门在疫情防控、考试规范、考生服务和后勤保障等各方面通力合作,维护考试公平、公正、公开,确保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顺利完成。


【 作者:罗凌云 张晶晶 薛钧译 来自: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教务处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代海燕】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