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高质量发展论坛】奏响高质量发展时代最强音
发布时间:2022-06-06 17:44:1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强调“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未来包括高等教育在内的各行各业的工作重点。

学校新学期工作会发起了全校上下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会议全面总结了学校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有利条件,深刻分析了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学校面临的重大挑战,对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部署。学校已经在战略上布好局,我们要在思想上会好意,在关键处落好子。

高质量发展是大势所趋。国家重大战略调整始终是驱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进程的重要动力,也是确定高等教育目标任务和策略路径的主要依据。进入新时代、贯彻新理念、构筑新格局,必然意味着高等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进入新的调试期。积极应对发展环境变化,重新聚焦发展目标,对发展策略做出适应性调整,是每一所高校都应该认真思考的现实问题。

高质量发展是内在需求。高质量发展是更加平衡、更加高效、更重视核心竞争力的发展。与这样的要求相比,学校目前还有一些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如学科发展不平衡,新的学科优势不足;资源的投入产出比不高,以贡献为导向的资源配置、考核奖惩等体制机制不健全;高层次人才、国家级高端平台等核心资源仍然短缺,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学校创新水平和服务能力的持续提升。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走内涵提升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高质量发展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能够在国家战略、地方需求、科技前沿、师生期盼四个维度中得到充分体现的生动实践。

聚焦国家所需。要从国家发展的大战略、大格局中科学谋划学校的发展。当前,教育强国战略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提供了新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提供了新机遇。我们要对标大政方针、对表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国家能源战略、“碳中和”目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海洋强国战略、数字中国建设等战略部署,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全局,在高等教育坐标体系中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努力体现一所战略高校的价值。

坚持地方所用。要以青岛和东营为支点,进一步完善服务机制,优化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能力,凝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真正服务山东、融入山东、贡献山东。打通产学研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促进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一体联动,让更多学校成果转化为地方需要的现实生产力,在深度融入地方发展战略中拓展资源、获取支持,力争成为山东“三个走在前”和现代化强省建设离不开的战略支撑。

布局未来所向。战略不是研究未来我们做什么,而是研究今天做什么,我们才有未来。要顺应全球科技创新趋势和国家创新需求,对重大问题进行战略性的前沿探索和前瞻布局,结合我们的学科特点与优势,分析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突破口,瞄准国家高精尖缺领域突破,升级学科专业结构,瞄准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卡脖子”问题,积极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加快形成新的优势领域,抢占发展先机,提升服务国家急需的能力与力度,同时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满足师生所盼。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与满足师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密结合,“两校区一园区”格局初步形成,美丽校园画卷舒展,首轮“双一流”建设成绩优异,各项改革扎实推进,发展的阳光照进了每个人的生活。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是我们团结的旗帜、力量的源泉、致胜的法宝。抗击疫情的特殊经历,让我们对同舟共济有了更加深切的感悟。我们要努力构建“石大一家人”的命运共同体,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让人们真真切切感受到高质量发展不仅仅是一个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令人振奋的事实。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效能治理。高效能治理,不仅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保障,更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要研究解决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以明确职责、完善制度、规范流程、强化监管、有效问责、适度奖惩为原则,在事关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上积极探索,用发展的思路和办法解决学校治理的痛点堵点。要进一步优化学校治理理念、治理结构、治理机制,加快形成富有时代特征、适应学校发展的现代化大学治理模式,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构建和完善现代化大学治理体系,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高质量发展要厚植大学文化。进一步推动形成爱党爱国、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大学文化。以石大精神为引领,让核心价值凝心铸魂、让文化魅力竞相绽放、让天下英才近悦远来,形成既讲规则秩序、又显蓬勃活力,既能各美其美、又能美美与共,既可触摸历史、又能拥抱未来,既崇尚人人奋斗出彩、又体现处处守望相助,那样一种工作学习热土、幸福生活乐园的生动图景。

大道如虹,征程如歌。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一场关系学校长远发展的深刻变革,让我们坚持“党建统领、改革先行、优化布局、合作发展”的总体思路,保持“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以实干奋进新征程,下真功夫,做真贡献,各项工作勇于创一流、争一流,共同奏响高质量发展时代最强音。

【 作者:中国石油大学报评论员 来自: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