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参加中俄工科大学联盟第五届年会并承办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6-04 22:40:4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6月1-3日,学校在线参加2022年中俄工科大学联盟(Association of Sino-Russian Technical Universities,英文简称“ASRTU”,中文简称“阿斯图”)第五届年会。年会由开幕式暨中俄大学校长论坛,中俄生态、环境保护及碳中和发展学术研讨会,阿斯图联络员工作例会组成。副校长姚军在大学校长论坛作报告并为学术研讨会致开幕词。

6月1日,中国教育部国际司欧亚处处长刘剑青,中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公参曹士海,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田露露,联盟中方执行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宏,俄罗斯联邦教科部国际合作司双边合作处处长维克托·罗曼尼科夫,联盟俄方常设主席、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校长米哈伊尔·戈尔金出席开幕式。

来自联盟中俄双方高校的领导及代表参加论坛,与会人员围绕“大学·城市·发展”主题展开讨论。副校长姚军代表学校作题为“融入城市、服务城市、贡献城市”的主旨报告,回顾学校发展历程,介绍学校着眼于山东省和青岛市发展战略,依托特色学科和地缘优势,针对性地进行学科专业布局、人才培养、高端人才团队建设、高端平台建设、科技服务、引入高端企业入驻本市、打造文化新名片,聚焦四大战略和八大产业集群,致力于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的战略高校。

大会宣布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与俄罗斯古勃金大学共同担任2023—2024年中俄工科大学联盟第七届轮值主席单位。同时,两校还共同担任ASRTU GREEN子联盟牵头单位。

6月2日,中俄生态、环境保护及碳中和发展学术研讨会在线举办,研讨会由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俄罗斯古勃金大学共同承办。副校长姚军、古勃金大学副校长Vladimir Koshelev为研讨会开幕式致辞,副校长周鹏做主旨报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黄方、古勃金大学青年科学家理事会代表Victoria Fedorova主持研讨会。

姚军表示,此次研讨会是一场中俄高校和学者在生态、环境保护和碳中和发展领域的学术盛会,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分享交流前沿科研成果,并为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提供具有战略意义的意见建议。姚军倡议在线嘉宾积极建立新的伙伴关系和有效合作,邀请联盟高校积极参与2023年ASRTU Green子联盟活动并参加学校70周年校庆。

研讨会邀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周鹏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李一凡教授、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陆如泉教授级高级经济师、西安交通大学王学斌教授4位专家,以及俄方古勃金大学Valery Bessel院士、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Ivanov Michael等5位专家做主旨报告。来自30多所中俄高校的200多名师生参加研讨会,他们聚焦生态环境领域国际科技前沿,围绕探索区域可持续发展的路径和对策、碳中和科学内涵及实现路径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进一步凝练中俄两国学者共识,为“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提供支撑。

研讨会上,周鹏以“中国碳中和的能源转型:途径和不确定性”为题作报告,探讨了我国未来可能的能源系统转型路径及其中蕴含的不确定性,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6月3日,学校参加阿斯图联络员工作例会,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负责人做了ASRTU GREEN成立筹备情况的详细报告并参加交流讨论。

中俄工科大学联盟成立于2011年,现有中方成员院校25所、俄方成员院校29所,是中俄两国精英工科大学在自愿基础上结成的非营利性组织,是我国“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科技合作分委会”框架下高等教育领域有效交流平台,开创了中俄同类高校联盟的先河。我校自2016年加入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以来,始终致力于推进中俄两国精英工科大学之间的交流,不断创新合作模式,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开放互通,以实现高校自身和联盟整体内涵式、可持续发展。

【 作者:李高青 来自: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