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2022年度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石大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05-27 11:17:3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近日,省教育厅公布2022年度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比赛结果,我校教师喜获佳绩。14个参赛团队中,有9个团队晋级决赛(晋级数量全省第一),其中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刘刚教师团队、马克思主义学院叶立国教师团队获得正高组一等奖,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崔淦教师团队获得副高组一等奖,三个团队同时获得国赛推荐资格;另有5个团队获得二等奖,2个团队获得三等奖。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国赛推荐资格数量全省排名第一,获奖情况居参赛高校前列。

“如何理解教学创新?”比赛中,我校教师总结多年教学创新经验,展示了石大方案:坚持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贯穿思政教育和完整性理念,多措并举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职业素养;基于“教师主导、学生主体”教育理念,通过“三位一体、四步走”的SPOC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建设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混合式金课;秉承“德育为先、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以成长式任务导向教学模式为牵引,多维度融合,提升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设计能力和创新能力……

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教师教学创新能力的培养工作,通过训赛结合、以训促研、以赛促改的方式,引导教师聚焦教学创新,掀起学习革命。备赛过程中,学校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广泛动员,组织开展了专题培训、课堂观摩、交流研讨等活动,并多次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针对性指导;各教学单位积极配合、全力支持,组建专家团队进行线上线下专题辅导;参赛教师(团队)不辞劳苦、忘我工作,对参赛课程反复演练、不断打磨、精益求精,在大赛中充分展现了优秀的教学能力和教学素养。

一等奖获得者刘刚表示,“这份荣誉既是对我们团队勤奋钻研、刻苦磨炼的认可,更是学校推进教学改革创新、营造浓厚教书育人氛围的硕果”。叶立国认为,“教学是教师的存在方式,‘爱上教学’会让你的人生与众不同;创新是教学生命力之源,将先进理念和技术融入教学,让这场恋爱永葆新鲜与活力;构建‘交响乐团式’课堂,师生共同享受教与学的无穷魅力”。崔淦总结道,“在今后的教学中,要以本次比赛为起点,努力向优秀教师学习,学习他们先进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方法,并不断地探索新方法,拓展新思维,寻找新路子,努力迈上更高的台阶”。

本届大赛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山东师范大学承办,旨在推动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引导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争做“四有”好老师。大赛历时6个多月,设置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三个组别,分为校级初赛、省级复赛(网络评审)和决赛(线上汇报)三个阶段。全省共有68所高校的3171个教师团队参与校级初赛,遴选出360个团队参加省级复赛,选拔出108个团队参加省级决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0项、二等奖60项、三等奖108项,择优推选18项参加全国大赛,并确定9所高校为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据悉,第二届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将于8月份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

2022年度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名单:

正高组

序号

参赛课程

主讲教师

获奖等级

1

输油管道设计与管理

刘刚

一等奖

2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叶立国

一等奖

3

移动通信

李世宝

二等奖

4

生物化学

陈翠霞

三等奖

5

石油工程认识实习

张黎明

三等奖

副高组

序号

参赛课程

主讲教师

获奖等级

1

油库设计与管理

崔淦

一等奖

2

数据分析(Python)

李昕

二等奖

中级及以下组

序号

参赛课程

主讲教师

获奖等级

1

科技创新实践

董磊

往届一等奖不重复授奖

2

安全系统工程

孟亦飞

二等奖

3

市场营销学

宋伟

二等奖

4

大学物理

郑海霞

二等奖



【 作者:游永智 刘旭华 来自: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质量评估中心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代海燕】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