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一课跨千里 山东新疆两地学子同上一堂课
发布时间:2022-05-07 15:26:4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日前,在我校东廊301远程直播互动教室课堂上,几十名学生在上有机化学课,听课、记笔记……与以往不同的是,作为一堂异地同步课堂,远在千里之外的新疆师范大学几十名学生也在共享着这堂课。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高教司“慕课西行”号召,推动教育资源共享、大力支持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发展,我校与新疆师范大学跨越3500公里实现了同步课堂。化学化工学院姜翠玉教授的《有机化学》作为全校首门“慕课西行”课程进行了第一次同步课堂教学活动,将课堂原汁原味“克隆”到新疆师范大学,实现了石大优质在线课程资源与新疆高校共享,打造东西部高校教师智慧教育资源发展共同体。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授课现场

“这种同步课堂上课方式让人印象深刻,感受到姜老师新颖的教学风格,课堂精彩,令人难忘。老师能根据课程知识结构的特点,重点突出,层次分明,通俗易懂。通过讲练习结合使知识更条理化,案例生动形象,非常能调动课堂气氛,激发了我们的学习兴趣,能让我们在快乐中接受知识。”新疆师范大学化学专业20-2班俞星羽在课后感受颇深。

“这次互动课堂让我们有机会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老师同学们同上一堂课,对于我们来说是一次十分难得且珍贵的体验。”新疆师范大学化学专业20-2班刘家栩谈起上课感受意犹未尽。

担任该课堂助教的新疆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曾竟老师这样评价:姜老师教学思路清晰,注重培养化学思维能力,应变和掌控课堂能力强,教学效果好。通过这种跨校、跨地域的教学活动,对提升我校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及人才培养质量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新疆师范大学同步课堂现场

“这种跨越时空同上一堂课,让我有机会为西部高校发展、促进教育均衡做点贡献,是很有意义的事情”。为上好这堂课,姜翠玉老师课前与新疆师范大学曾竟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学情制定授课方案;在授课过程中,姜翠玉利用多种信息技术手段,采取以学生为中心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通过问题引导加强师生互动,让学生在深度参与教学活动的同时,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姜翠玉教授主讲的《有机化学》是学校首批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在智慧树平台上线的慕课课程已面向全国共享运行9个学期,累计选课人数近2万人。

近年来,学校持续推进一流课程建设,以信息技术赋能教学改革创新,强化优质课程资源建设。目前,学校共有129门慕课上线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21门、省级一流课程48门,3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6门课程入选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未来,学校将面向中西部地区课程资源紧缺的高校,结合对方需求共享优质课程资源,践行使命担当,为推动中西部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

慕课西部行计划是教育部高教司为推动教育资源共享、支持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发展倡导的一项公益性教育行动,旨在通过“数字赋能、共享课程”实现教育资源均衡,促进中西部高等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 作者:王志华 来自:教务处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