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首届“青蓝论坛”营造浓厚校园学术文化氛围
发布时间:2022-05-04 16:46:3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通过参加此次讲座让我受益匪浅,不仅拓宽了视野,也加深了对融合机理的油气管道运行数据分析方法的理解,对我在管线和管道领域的研究大有裨益。”4月29日,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陈玉鹏参加首届博士研究生“青蓝论坛”,听取完题为“基于双向探头的油气管道应力超声测量方法研究”的学术报告后表示。

青蓝论坛是近期学校组织开展的博士研究生学术论坛,旨在培养研究生学术素养和创新能力,确保研究生学术交流与科研活动“不断线”“常在线”,进一步活跃校园学术文化氛围。

本届学术论坛为首次举办,在组织形式和分享内容上具有“全”“专”“新”三个特点。论坛采用线上会议交流的方式,以分论坛形式展开,根据学科门类及博士人数,论坛分为“地学”“石工+储建”“化工+理学院”“机电+控制+计算机+海空”“材料+新能源”“经管+马院+文法”六个分论坛,包含我校博士研究生培养的全部领域和方向。论坛主讲人面向中高年级优秀博士研究生征集,通过个人报名、学院推荐,确定报告人和主题。为确保学术报告的专业性,每期报告安排一名相关领域的教师担任主持人,组织交流过程中的介绍、答疑和讨论等环节。自4月7日举办首期以来,每周每个分论坛开展1至2期学术报告,报告主题由主讲人结合个人研究方向的最新进展自拟,亦可以分享个人在科研探索道路上的心得与体会。

化学化工学院覃正兴副教授作为主持人参加了“化工+理学院”分论坛,他认为:“青蓝论坛让学生拥有了专属舞台充分展示自己,主讲人为了做好一场报告,要重组实验数据,推理逻辑顺序,编排报告结构,绘制图表,查阅文献,丰富报告内容……如此‘折腾’一番,一定会重新审视自己的研究体系。同时,报告本身也是一个充满心理考验的过程,是一笔宝贵的心理财富。” 覃正兴希望青蓝论坛能够持续进行下去,要让更多资源、更多老师和学生参与其中,交流思想,启迪智慧,活跃校园学术文化氛围。”

截至目前,论坛已举办36场次,覆盖人数达2000余人。“青蓝”二字取自于战国时期荀子《劝学》中的名句“学不可以已。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意在营造交叉、碰撞、融合的学术氛围,不断提升博士研究生表达个人学术见解与思想的能力和素养,帮助更多硕士研究生和优秀本科生接触学科前沿,启迪创新思维,激发更深层的科研兴趣和热情。

【 作者:邱钰文 张卓群 马鸿飞 来自:研究生院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