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在石大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2-04-26 16:24:2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担当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973首席科学家、石油工程学院孙宝江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这个问题能否解决好,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顺利进行,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作为一所行业类特色高校,更是肩负着特殊的人才培养使命,我们要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聚焦人才培养中心任务,将立德树人的要求贯彻到新时代人才培养的全方位、全过程,努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创新精神,勇担“端好能源饭碗”使命的石油学科一流人才,为国家能源战略的顺利实施提供坚实保障。

第25届山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青岛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宋弢教授表示,作为一名成长在红色家庭的科研工作者,红色基因传承已成为流淌在血液中的无尽动力,自己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教学中把对国家和民族的深沉热爱、将所学所知与红色精神一起贯穿教书育人的各个环节;在科研中,为解决“卡脖子”问题进行攻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鼓舞,也是激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于泳表示,在日常教学中,自己深感要讲好思政课的“大道理”,需要教师与学生的双向努力。老师要用心教,要用精准的专业知识和经得起学生追问的内容,将思政课的“大道理”讲透、讲清楚;学生要用心悟,要坚定信仰,砥砺前行,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未来,定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教学中,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刚刚结束定点帮扶任务回到学校工作的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周辉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再一次体现了对青年的关注和对教育的重视。这两年受组织的指派到内蒙古自治区科左后旗开展定点帮扶,在基层一线深深感受到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国家日益强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一步步实现,在这条伟大的复兴之路上,教育必将担当使命,青年必将承担希望,我特别想对学生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立志民族复兴,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青年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我深感思政教育无小事。”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郎帅表示,高校思政课教师处于教书育人的第一线,肩负着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思政课教师首先要政治素质过硬,“懂政治,讲政治”是高校思政课教师的核心素质。“同时,学无止境,教亦无止境,广大高校思政课教师要不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高自身能力和水平,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理想高远、信念坚定、品格高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化学化工学院辅导员窦雅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广大青年吹响了奔跑号角,鼓舞起奋进斗志。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必须心怀“为国为民”的初心,用好德才共育的方法,启智润心,坚定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作为生涯教育的老师,我们更要用时代的呼唤激发学生的内生动力,引导他们成长为新时代需要的青年,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的开路先锋和事业闯将。

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材料研2020级学生周熠正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他表示,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潮澎湃、倍感振奋,面对繁重的教学任务我们从不退却,主动承担,一天八节课的教学任务也咬牙坚持;面对孩子们成长存在的各种困扰和烦恼,以大哥哥大姐姐身份和他们交流,倾听他们的心事,给予他们温暖和帮助;面对支教地突发的雪灾、疫情,我们始终站在抗疫抗灾一线,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继续用脚步丈量责任,用奉献书写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郑重选择和坚定誓言。

“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更加明确了努力奋斗的意义所在,明确了青年人的时代责任。”山东省五四红旗团组织、自动化1802团支部书记刘志表示,将继续深耕团支部建设,带领支部成员通过深入基层社会调研,持之以恒志愿服务,坚守一线实习实践等形式,进一步了解国情社情,让支部成员在团支部的大家庭中有收获有成长,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校学生会执行主席、第十八届校长奖获得者、石工(卓越)1808班胡卓成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希望青年人“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学生会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牢记服务宗旨,力争用更好的方式服务青年学生全面发展,团结带领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

团委书记季林海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指明了方向,学校将聚焦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加强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互融共促,系统规划思想引领的内容板块,带领青年学生开展有组织、大批量、小规模、常态化的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复兴大业,真正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 作者:王大勇 杨安 曲晓琳 刘秋蘅 来自:党委宣传部 团委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代海燕】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