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学校研究部署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迎评工作
发布时间:2022-03-31 22:34:2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3月30日,学校召开2022年实验室安全工作会,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精神,确保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学校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动员部署迎接教育部安全检查工作,对实验室安全治理制度体系进行研讨。

会议采取“主会场+线上直播”方式进行。副校长姚军,实验室管理处、国有资产管理处、保卫处等部门负责人,实验室安全督导专家,各单位实验室安全工作分管负责人、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参加会议。

实验室管理处负责人传达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精神,对近期工作进行部署。会议对学校历年接受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的情况进行总结,对实验室存在的一些常见多见隐患问题进行梳理归纳,并结合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对实验室安全检查的要求内容进行详细介绍。

据悉,教育部专家组将于5、6月份对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进行飞行检查,此次检查由教育部发展规划司统筹,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高等教育司、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负责协调组织。

与会人员对学校实验室安全治理制度体系建设情况进行深入研讨。治理制度体系涵盖了责任体系、安全保障、安全监管、风险管控、应急处置、事故追责六方面共19项制度规范。通过系统化的制度体系建设,提升了学校实验室安全治理的规范化水平,也将有效预防和控制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会议结合学校实验室安全治理制度体系建设内容,对新出台的关于实验室安全的六项制度进行讨论,重点围绕实验室安全治理制度落地措施、重大危险源规范管理及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实效性等进行交流。

姚军指出,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紧密结合教育部现场检查工作要求开展自查自纠,持续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保障学校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他对下一步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明确职责,压实责任,完善安全责任体系,不断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二是精准施策,强化落实,突出重点工作,做到“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将制度文件充分下沉到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第一线。三是精心组织,扎实开展自查自纠,抓实抓细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对全校实验室进行拉网式、全方位、全过程隐患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实验室立行立改,做到以查促改、以查促建。四是强化安全意识,完善应急预案,进一步落实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着力构建实验室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切实保障实验室安全平稳运转。

学校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校园管控升级期间,校长郝芳带队前往实验室开展现场检查。他强调,实验室是学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要全面深刻认识实验室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坚决筑牢实验室安全底线,全面提升实验室规范水平,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好条件保障。

【 作者:张娟 来自:实验室管理处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代海燕】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