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高质量发展进行时】学校研讨通用基础学科类学院高质量发展工作

发布时间:2022-03-29 23:20:3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3月29日,校长郝芳主持召开通用基础学科类学院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强调通用基础学科及学院是学校办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学校“融入青岛、服务山东”战略的重要学科领域,是学校建设研究型大学的重要支撑。

校长助理周鹏,机电工程学院,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岛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理学院的院长、党委书记,以及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参加会议。

各学院负责人围绕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存在的主要挑战及问题,今后的重点发展方向及工作思路,队伍建设、平台建设、学位点建设等方面拟采取的主要举措,以及需要学校提供的政策支持等畅所欲言,提出意见和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针对学院提出的发展诉求和建议进行深入交流,并介绍推动通用基础学科类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郝芳充分肯定了通用基础学科类学院前期的建设成效以及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事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分析了通用基础学科类学院当前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学校首轮“通用基础学科提升计划”取得良好成效,获批一系列高端平台,古镇口校区加快建设,为相关学科建设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同时,高端资源特别是高端科研平台缺乏、一级学科博士点偏少等问题仍然是学校未来发展的最大制约。

郝芳对通用基础学科类学院提出四点希望。

一是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精干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教学科研并重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资源共享是通用基础学科类学院发展的必然路径。

二是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优化学科专业布局,重点在存量上做工作,要根据学校发展战略,制定一级学科博士点培育方案,重新分配招生指标,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调动教师积极性。

三是进一步明确发展路径,要充分对接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抓住“双碳”、能源绿色转型、行业数字化转型等难得的发展机遇,充分了解石油行业的发展需求,注重发挥石油特色优势,采取有效举措,真正做到“强特色、入主流”。要以平台建设为抓手加快学院学科发展,做好平台建设顶层设计,明确发展定位、运行机制、资源统筹等建设方案,实现两个“三位一体”,即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和人才团队、平台设备、创新能力一体化建设,完善平台投入决策机制,坚持聚焦、扶优原则,加强高端人才、优秀青年教师引进力度,尽快形成若干具有鲜明石大特色、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优势领域。

四是努力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办学,总结借鉴相关学院与企业合作办学的成功经验,做好资源整合,与相关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共建高端平台、开展协同育人,促进产教融合,提升办学能力和水平。

【 作者:张强 汤斌飞 杨安 来自:发展规划处、战略与政策研究室、服务山东办公室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代海燕】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