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发布2020-2021学年研究生教育发展质量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28 18:57:0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近日,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和山东省有关要求,学校编制完成《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教育发展质量年度报告(2020-2021学年)》,并通过“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信息平台”向社会公开发布。

报告围绕研究生教育总体情况、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生培养相关制度及执行情况、研究生教育发展与改革情况、教育质量评估与分析、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等六个方面,全面总结和客观展示了学校2020-2021学年研究生教育情况。

2020-2021学年,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四为”方针,紧紧围绕构建“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核心任务,全面实施研究生教育基础建设工程、导师素养提升工程,健全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即“两工程一体系”),人才培养质量得到全面提升,教育教学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出台以《关于全面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意见》为总领的九大指导性文件和一系列配套制度,保障“两工程一体系”全面落实。二是持续优化学位点布局,新增材料与化工博士专业学位类别、能源系统与碳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海洋科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撤销行政管理二级学科硕士点,调整工程类专业学位领域,实现理工科学院专业学位硕士点全覆盖,工科学院专业学位博士点全覆盖。三是研究生招生规模再创新高,连续两年超3000人,其中博士研究生379人,较“十三五”初期实现翻番。录取推免生和来自“双一流”高校的统考生占比达49.3%。四是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健全“六六矩阵”遴选标准,强化导师育人“四个坚持”,优化导师队伍结构,45岁以下中青年博导占比达45%。实施博士生副导师制度,推行团队协作指导模式。创新石大特色导师培训体系,提升导师指导能力与综合素养,16名导师和3个导学团队分获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和导学团队。五是推进培养模式改革,新增4个校内实训平台和28个校外联合培养基地,深化与政府、科研院所、企业协同育人,打造大项目博士生培养专项、科教融合创新班、中海油全球战略硕士班等联合培养专区。六是强化教育教学研究与优秀成果培育,获批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课题23项,面上课题立项数位居全国第二,获批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建设项目32项。入选山东省高等教育一流教材1种,获山东省第九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12项,其中特等奖2项,占全省研究生类特等奖总数的40%。七是创新国际化培养模式,利用新技术手段,持续开展一流学科国际班培养和研究生国际学术交流,确保疫情常态化和国际教育新形势下研究生国际化培养不断线。八是搭建研究生创新成长平台,举办首届工程博士学术论坛、“油气•智能@未来科学家”研究生国际学术论坛,承办山东省能源与材料研究生暑期学校,完善“学术十杰”和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评选办法,营造追求卓越的学术氛围。九是强化过程管理与质量监控,构建研究生教育督导体系,组建督导专家组,开展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严把开题、中期考核质量关。狠抓学位论文与学位授予质量,首次实施论文答辩两级巡检制度、论文答辩后强制修改制度和学位评定问题清单制度,对评审和答辩成绩后5%的论文实行兜底式抽检。本学年共授予学位2323人,学位授予不通过率6.3%,连续两年100%通过教育部、山东省、学校三级学位论文抽检。十是研究生党建与思政工作水平不断提高,1个支部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名单,1名党员入选“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名单。

学校从2016年起已连续7年编制与发布《研究生教育发展质量年度报告》,不仅深入分析研究生教育各个环节的质量状况,剖析存在的问题,推进研究生教育理念、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改革和创新,同时也是学校宣传办学特色、展示育人成果的重要途径,更是实现研究生教育质量常态化监控、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践行信息公开义务的重要体现。

相关链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教育发展质量年度报告(2020-2021学年).pdf

【 作者:梁琳 来自:研究生院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代海燕】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