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教育督导强化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规范化质量管理
发布时间:2022-03-20 14:41:0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3月18日,学校启动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就近期督导工作的主要任务、重点环节、督导形式等进行部署,着力构筑高层次人才质量管控防线,加强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规范化质量管理。

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启动适逢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学校高度重视并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力争做到“两个确保”:一是确保师生健康安全的同时保障研究生教育教学正常有序进行,迅速启动线下教学到线上教学双向切换,主动协调解决问题和困难。二是启动研究生教育教学督导工作,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不打折;云端研学,关爱不断线”。各教学院部和全体导师加强远程指导与关爱,保证疫情期间研究生科研和学习有成效。

当前,研究生教育质量已成为学校人才培养整体质量的关键组成部分,是事关学校办学活力及水平,事关学校与学科发展声誉的关键指标,研究生教育督导是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作为构建学校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和监督体系的重要举措,学校旨在通过建立校院两级研究生教育督导组,坚持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质量管理,严把入口关、过程关、出口关,用动态大数据监测实时反馈核心质量状态,实现循环提升督导实效。

首届学校研究生教育督导组组长金有海教授表示,督导组将明确督导任务和目标,在研究生课程教学督导、学位论文全过程督导、培养关键环节督导和专项督导等方面建言献策,有效形成“以督促管、以导促建、督导结合、持续改进”的工作机制,让督导工作成为研究生教育教学活动中必需的组成部分、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

校长助理周鹏对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进一步增强对研究生教育督导的认识和理解。教育督导是我国教育法中规定的一项基本制度,更是学校新时代发展进程中提升竞争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内生需求。二是进一步明确督导内容和工作方案。研究生教育督导要形成有利于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长效机制,建立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督导工作模式,做到督教督学协同、查改联动,充分发挥督导的激励功效,形成和谐的工作氛围。三是进一步加强部门协同、构建督导共同体。督导组要通过教育督导增强研究生科研主动性,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导师指导能力,提升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效率和服务能力,进而提高学校研究生教育质量。

【 作者:乔柯 来自:研究生院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代海燕】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