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红色校史宣讲活动凝聚文化铸魂和精神育人力量
发布时间:2022-03-10 09:31:1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随着对红色校史故事宣讲的不断深入,在一遍遍的讲解中我越发感受到红色校史中所蕴含的那种无形的奋进力量,这种力量就像一团火苗一样,在我心里熊熊燃烧。”段瑶是我校油气储运工程专业2020级的校史宣传团讲解员,在完成视频录制后她深有感触。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档案和校史思政育人的功能,满足广大群众的社科普及文化需求,档案馆精心策划,聚焦红色校史故事,以校史馆为文化育人平台,推出“红色校史宣讲”系列活动,引导师生校友“学党史、知校史、守初心、担使命”。同时结合校史馆日常参观讲解,以“线上+线下”方式开展“红色校史宣讲”系列活动,激发师生校友、广大群众爱党爱国热情,凝聚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红色校史进社区,石大故事传万家”为主题的宣讲活动纳入青岛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活动的一部分,在青岛市社会各界引发关注。

为做好此次“红色校史宣讲”系列活动,档案馆对校史宣讲团成员从校史内容、形象礼仪、讲解技巧等方面进行了专题辅导培训。校史宣讲团成员以校史上的红色档案、红色文物为主题,深情并茂讲述校史故事,以微视频和图文形式推出系列推文。其中“石大校史馆两张毛主席照片背后的故事”生动再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石油人的殷切期盼;“一堂培养出院士、外交官、副省长的党课”激励代代石大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经济学专业学生讲解员梁景怡在完成“余世诚与第一版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录制后,对惟真惟实的治学精神和信仰的力量有了更深的体会和感悟;“缅怀!周恩来总理与中国石油大学的故事”、“朱德给北京石油学院毕业生的回信”勉励代代石大学子发扬艰苦奋斗的无畏精神和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北京石油学院首届毕业生的决心书”、“曹本熹院士的家书”诠释了石大人家国同心的担当精神,系列推文在师生校友和广大群众中广泛传播,取得良好效果。

参与活动策划的校史馆讲解员刘洋认为,系列活动将红色校史故事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传播,对引导师生校友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激励师生校友奋发图强有着良好的教育意义。网友“妖妖”在读完《缅怀!周恩来总理与中国石油大学的故事》推文后,表达激动之情:“石油人永远心向党满怀豪情望北京,我们为祖国献石油哪里有石油哪里就是我们的家!”网友“钱培良”在推文《朱德给北京石油学院毕业生的回信》下留言,“伟人的勉励,鼓舞着我们为石油事业奋斗终身。”

校史馆自2021年10月开馆以来受到广大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热烈关注,目前已接待各类参访观众1.5万余人次。依托校史馆平台开展党史、校史学习活动,旨在充分发挥红色校史的正向引领和精神激励作用,不断强化和助力“爱党爱国、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大学文化建设。

【 作者:张大宇 来自:档案馆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