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参加2022课程思政新年研讨会并作专题分享
发布时间:2022-01-14 17:08:1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2022课程思政新年研讨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分会场 张磊摄影

【本站讯】1月13日,由《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主办的2022课程思政新年研讨会在京举行,会议在我校设立分会场。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应邀在线参会,并作题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思政育人体系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

刘华东简要回顾学校发展历程,指出学校始终传承“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石油精神,弘扬“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坚持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线上思政与线下思政、课内思政与课外思政、学校育人与社会育人“四融合”的工作思路,强化全专业推进、全课程融入、全过程贯穿、全方位保障,课程思政被纳入学校人才培养顶层设计和培养方案,贯穿全日制教育和继续教育的育人全过程,打造了一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建成了一批石油特色突出、思政元素丰富的标杆课程,学校思政育人的典型经验做法得到上级部门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高度评价。

作为国家能源的战略性高校,学校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的要求,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致力于为能源企业培养更多爱党爱国、基础扎实、专业精深、实践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为此,学校将持续完善课程思政工作体系、教学体系、内容体系,重点建设100门标杆课程、打造100个示范课堂、凝练100个典型案例,建设石油特色鲜明的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资源建设中心”“推广示范中心”“培训交流中心”,全面形成“课课有思政、人人讲育人”的良好氛围,打造具有能源特色、石大精神的课程思政育人品牌。

近年来,学校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办学实践扎实推进思政育人工作,深入挖掘育人要素、创新育人模式,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21年,学校在教育部和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工作中,获评国家级示范中心1个、省级示范中心2个,国家级示范课程3门、省级示范课程16门;报送的《基于“石油精神”的“一心三环”高校党组织育人体系建设》入选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教育部先后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多维度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强网络阵地建设 着力提升网络思政育人实效”等为题,对学校思政育人的典型经验进行重点关注;6门课程上线“新华思政”教学服务平台,惠及3万余人次。同时,学校牵头成立高校继续教育网络思政工作建设联盟。

2022课程思政新年研讨会以“聚焦聚力新时代,课程思政开新篇”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组织业内专家、高校分管领导、教务或课程中心负责人等围绕课程思政工作理念、模式和经验等进行交流研讨。来自全国30个省市区、100多所院校的3.5万余人现场或在线参会,1万余人以各种方式参与讨论。

【 作者:陈峰 来自:教育发展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