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超1.2亿!石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创新高
发布时间:2021-12-24 11:23:5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近日,科技部发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制造技术与重大装备”、“数学和应用研究”、“氢能技术”等“十四五”重点专项2021年项目评审结果。我校获批牵头承担项目4项,获国拨总经费1.28亿元,项目获批数及批准经费数均创新高。

获批项目分别为: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肖文生教授牵头申报的“深水海底钻井系统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李玉星教授牵头申报的“中低压纯氢与掺氢燃气管道输送及其应用关键技术”项目,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蒋文春教授牵头申报的“千瓦级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发电系统及高可靠性电堆关键技术”项目,青岛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特聘教授周勇牵头申报的“油气管网安全运维的大数据分析理论、算法及应用”项目。

“深水海底钻井系统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隶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制造技术与重大装备”重点专项,是我校获批的首个“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由我校牵头并联合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中国石油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等9家研究院所、高校和企业,进行“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项目瞄准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经济化开采工程的重大需求,攻关关键技术,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海底电动钻具连续管钻井系统,并进行工程示范应用。项目的开展将极大降低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开采综合成本,使我国占领水合物开发技术与装备制高点,助力实现我国“双碳”战略目标。

“中低压纯氢与掺氢燃气管道输送及其应用关键技术”隶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氢能技术”重点专项,是我校目前获批的国拨经费最高的该类项目。该项目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等10家高校、研究院所和企业,进行“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项目针对纯氢/掺氢管输应用流程中的关键环节,突破中低压纯氢与掺氢燃气管道安全稳定高效输送及其应用中的理论与技术瓶颈,构建完整的科技试验平台并形成标准体系,形成掺-输-用一体化的氢能应用示范链条,打造氢能社区和工业园区示范工程,推进“氢进万家”产业体系发展,为我国“双碳战略”提供技术支撑。

“千瓦级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发电系统及高可靠性电堆关键技术”隶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氢能技术”重点专项。项目负责人为新能源学院蒋文春教授。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牵头,联合中国矿业大学、中弗(无锡)新能源有限公司、天津大学等9家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开展高可靠性、低成本单电池与千瓦级电堆工程化技术和系统集成研究。项目成果形成批量生产后可显著降低电堆生产和系统运行成本,实施后可提升电网安全性,节能环保,助推双碳目标实现。该项目的成功立项有助于推动我校新能源学科进一步快速发展,显著提升我校在新能源学科领域的整体科研实力。

“油气管网安全运维的大数据分析理论、算法及应用”隶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学与应用研究”重点专项。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牵头,联合华东师范大学、中油国际管道有限公司、深圳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高校、企业,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项目围绕油气管网安全运维重大科学技术难题开展研究,拟突破油气管网安全运维和运行优化关键技术瓶颈,形成方法体系,研制平台系统,并在中油国际管道有限公司等企业原油、天然气管道开展应用验证。该项目的成功立项是我校油气储运学科与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多学科深度融合的成果,有助于推动学科进一步融合,提升服务油气储运行业发展的能力。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组织实施,将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部署要求,持续深化科研管理改革,将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应用导向贯穿于项目形成和组织实施全链条、全过程,并区分轻重缓急分批启动实施各重点专项,实行分类管理,充分发挥战略科技力量、领军企业、帅才型科学家的作用,着力提升创新链整体效能。围绕“十四五”启动实施的重点专项,学校科技处、重大项目办公室积极应对、科学谋划。针对不同院部分类施策,深入动员。在研究分析指南、形式审查和申报、组织研讨与预答辩等各个基础环节精准发力,先后组织了申报项目内部交流会、项目评审预答辩会等各类会议十余场次,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批项目的启动实施,将显著提升学校承担重大科研任务的能力,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 作者:裴红艳 梅连朋 刘翠伟 罗云 渐令 来自:科技处、重大项目办公室,机电工程学院,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新能源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