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10国专家学者共论国际深水油气工程与水合物前沿技术
发布时间:2021-12-22 10:25:1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会议研究讨论国际深水油气工程与水合物前沿技术 杨安摄影

【本站讯】12月20-21日,第四届国际深水油气工程前沿技术研讨会暨第三届国际水合物青年论坛在我校举行。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加拿大、巴西、挪威、新加坡等10个国家的225位领域专家学者(其中各国院士8人)带来主题报告,研究讨论国际深水油气工程与水合物前沿技术。

会议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油气钻井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国-沙特石油能源“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Journal of Hydrodynamics》编委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天然气水合物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承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孙金声院士、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周建良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孙宝江教授共同担任大会组委会主席,来自中外45家单位的代表参加线上线下会议。

副校长姚军致辞,欢迎各国与会人员,介绍我校在深水油气工程和水合物领域研究概况,表示研讨会为深水油气和天然气水合物理论与技术领域专家学者搭建了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希望以此为契机共同推动深水油气和水合物勘探研究和技术进步。

会议认为,国际深水油气工程与水合物已经成为学术界、产业界和应用行业普遍关注的热点研究领域,希望与会各方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与世界各国深水油气及水合物领域专家开展学术交流,进一步深化合作,提升科研国际化水平,共同推动深水油气和水合物开发的研究和技术进步。

会议聚焦南海天然气水合物钻采、二氧化碳封存、深水钻完井、油气流动保障和水合物新技术等国际深水油气及水合物研究前沿领域,举行17场大会报告和77场专题报告,深入探讨深水油气及水合物相关最新技术的优势与挑战,不断探索新技术,提出新可能。

“南海天然气水合物资源量巨大,是我国重要的潜在高效清洁油气接替资源。”孙金声院士在向大会做首场报告时阐释了南海天然气水合物钻采面临的难题和梳理出的关键科学问题,论述了南海天然气水合物钻采的储层力学特征及多场耦合工程响应机制、井筒工作液与天然气水合物储层作用机理和调控方法、井筒多相流动障碍形成机制与安全控制方法、储层天然气水合物相变和渗流多场时空演化规律、储层结构改造理论与高效开发模式等领域取得的系列创新性成果,给出海域天然气水合物钻采基础理论、技术和装备发展建议。孙金声提出,我国南海天然气水合物试采虽然取得成功,但天然气水合物开发总体处于起步阶段,面临系列重大挑战,其基础理论与方法仍需持续攻关,以期实现天然气水合物规模商业化开发利用目标,降低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实现双碳目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第六届国际水合物大会主席、加拿大工程院院士Peter Englezos分享了对大型水合物工业项目和地质项目工程设计的思考,认为应该采用工程思维,重视水合物界面、生成/分解机理和分子动力学等基础研究,开展多尺度、多手段的室内试验和模拟,研发绿色低剂量水合物抑制技术、天然气水合物开发技术和水合物法封存二氧化碳技术,同时警惕低剂量抑制剂失效后的灾难性生长,注意样品尺寸对实验和模拟结果的影响。

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刘书杰教授介绍了“深海一号”大气田超深水钻完井关键技术,阐述了我国在深水分散式气藏开发钻完井总体设计、复杂条件优质高效建井、井筒完整性及安全控制技术和钻完井关键装备方面的新突破,展望了1500米级水下采油树和精细控压钻井等新技术发展方向。

巴西工程院院士、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Segen F. Estefen教授介绍了巴西深水油气开发面临的挑战与关键技术难题,通过实际油田案例分析了全水下生产系统模式开发深水油气的优势。

挪威工程院院士、国家石油公司Tao Yang博士介绍了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在挪威大陆架的实践,阐述了Sleipner和Snøhvit二氧化碳封存项目的效果,并介绍了Northern Lights和Value Chain项目的最新进展,认为二氧化碳封存项目仍需要积累长期的经验,而二氧化碳捕集将是CCS的瓶颈。

第七届国际水合物大会主席、英国赫瑞瓦特大学Bahman Tohidi教授和第十届国际水合物大会主席、新加坡国立大学Praveen Linga教授分别介绍了水合物流动保障和气体储存等方面的最新进展。

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的吴能友教授作了关于含水合物沉积物渗流特性的报告,从结构联测、量化表征与尺度升级的角度进行了论述。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孙宝江教授介绍了最新的深水钻探井控技术,自主开发的SUN DRILLING软件平台已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王志远教授介绍了深水气井测试中水合物防治技术,实现了水合物生成区域的动态预测和基于安全作业窗口的高效防治。董长银教授介绍了海域泥质粉砂型天然气水合物储层出砂防控技术。

中海油研究总院李清平教授、英国石油公司Huawen Gai博士、华南理工大学樊栓狮教授、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Rashid Hasan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宁伏龙教授、中石油海洋公司张贺恩教授分别就深远海油气集输、井筒完整性、水合物新技术、机器学习预测气侵、水合物开发信息融合和水合物水平井技术作大会报告。

其他专家学者也纷纷围绕深水钻完井、水合物勘探与储层改造、水合物开发实验与数值模拟、水合物流动保障和水合物基础与新技术等前沿领域和基础理论问题分享自己的观点,引发与会人员讨论,深化了中国与世界主要能源国家在深水油气工程和水合物研究方面的科技合作交流。

【 作者:杨安 陈立涛 王金堂 来自:党委宣传部 石油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