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1项目获2021年度中国计算机学会科学技术奖
发布时间:2021-12-21 10:31:3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宋弢教授(中)到现场领奖

【本站讯】近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公布“CCF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我校青岛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宋弢教授负责完成的“智能化手术系统的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获CCF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杰出奖,这是我校首次获得该奖项。

“智能化手术系统的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针对智能化手术系统研发过程中面临的多源异构医疗数据“实时3D重建”以及“病灶智能辅助诊断”等关键技术问题,在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持续资助下,历经11年攻关,研发了多源异构围术期数据的快速可视化与融合研判技术,以及基于CT、超声影像病灶智能诊断与3D重建、融合显示技术等关键技术,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数字化手术系统”,解决了国产智能化手术系统的安全可控难题。该项目申请发明专利40余项,授权9项,登记软件著作权15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起草行业标准2项,在解放军301医院、清华长庚医院、华西医院、齐鲁医院、青岛市市立医院、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等60多家医院完成部署应用,并取得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

CCF科学技术奖授予在计算机科学、技术或工程领域具有重要发现、发明、原始创新,在相关领域有相当国际影响的优秀成果。2021年,共有27个项目获该奖项,其中自然科学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技术发明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科技进步卓越奖3项、杰出奖6项、优秀奖4项。

【 作者:单宝来 陈继东 来自:科技处 青岛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