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奋进十四五 扬帆新征程】实施卓越文化引领工程
发布时间:2021-12-19 22:06:4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十四五”期间,学校将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传承弘扬“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为核心,通过约束、引导、激励、营造,全方位推进“爱党爱国、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大学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进一步提升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为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长远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一、加强精神文化建设,传承弘扬石大精神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四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引导师生坚定文化自信,爱党、爱国、爱校;以庆祝建校70周年为契机,加强对校史文化的挖掘、研究、宣传,创作原创文化作品;多种形式讲好石大故事,全面阐释石大精神的深刻内涵;深入推进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形成以石大精神为核心,特色鲜明、相辅相成的精神文化体系;发挥石大精神的激励和凝聚作用,推动学院开展特色文化建设,不断丰富学校文化内涵;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巩固省级文明校园成果,努力创建全国文明校园。

二、加强制度文化建设,强化追求卓越的价值导向

健全完善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标准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将质量文化建设贯穿始终,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健全完善以贡献和奉献为导向的教师队伍和干部队伍管理、评价、考核、激励制度,激发教职工干事创业的活力和动力;完善监督问责,强化制度约束,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制度环境,在全校师生中树立追求卓越的价值导向。

三、加强学术文化建设,营造崇尚学术的良好氛围

弘扬优良学术传统和“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增强师生家国同心、追求卓越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营造惟真惟实、鼓励创新的学术环境;发挥学术委员会作用,强化学术监督,构建良好学术生态;提升“黄岛讲坛”影响力,组织召开国际国内高端学术会议,宣传学术研究先进典型和科技创新成果,营造浓厚学术氛围。

四、加强环境文化建设,发挥环境育人功能

统筹推进各校区环境文化建设,进一步增强文化育人功能;加强古镇口校区文化建设,与基础设施建设同步规划、同步推进;提升唐岛湾校区文化建设品质,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图书馆(东馆)、校史馆、音乐厅、小黄山休读区等校园标志性文化设施和景观,建成传承石大精神、记录发展历史、展示办学成就的重要阵地;通过文化讲座、交响音乐会、艺术展演等多样化形式,营造团结向上、奋发图强的文化氛围;加强学校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的推广和使用,推出高品质校园文创作品,进一步提升学校形象。

五、加强文化影响力建设,提升石大的社会美誉度

挖掘石大文化特色,产出高品质文化产品和新闻作品,在国内外主流媒体展现石大形象;加强校园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建设,促进媒体深度融合,构建全媒体传播矩阵,拓展石大文化对外传播辐射面;发挥校友作用,鼓励广大校友成为石大精神和石大文化的传播者与宣传员;加强理论宣传阐释,面向社会基层开展理论宣讲,广泛开展科技服务、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强化价值引领,对外开放学校文化资源,发挥石大文化对区域文化的引领和辐射作用。


畅谈“十四五” 共谋新发展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要求,宣传部门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并进一步指出,“兴文化,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大学作为人类文明的历史产物及文化发展的重要载体,肩负着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职责使命。

“十三五”时期,学校以老校长杨光华先生名字命名小行星,打造胜华交响乐团,创办“黄岛讲坛”等高端学术品牌活动,重新凝练了以“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为核心的石大精神,有力推进了文化传承创新。

“十四五”期间,学校文化建设,要坚持价值引领、育人导向、特色发展、守正创新、以人为本的基本原则,突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坚持以弘扬石大精神为核心,以学术文化建设为重点,以制度文化建设为保障,不断完善文化建设发展体系,努力建设“爱党爱国、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一流大学文化,营造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文化氛围,为学校建设和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要坚持文化传承与创新,打造特色鲜明、内涵丰富、富有张力的大学文化体系和文化名片,立足学校优势,发挥辐射作用,引领区域文化建设,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国顺

校史文化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四五”期间校史工作将紧紧围绕“爱党爱国、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大学文化和“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充分发挥校史资政育人作用,创新工作思路方法、拓展工作深度广度,以一流的校史文化助力卓越文化引领工程。一是充分发挥校史在学校建设发展方面的“智慧宝库”作用,在立德树人方面的“源头活水”作用,在弘扬精神方面的“坚强阵地”作用;二是把艰辛奋斗校史的育人作用发挥好,彰显石大在中国能源战略和石油高等教育中的功勋与荣耀,把新时代推进“双一流”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追求卓越的历史记录好、展示好;三是发挥校史馆呈现石大历史、展示石大文化、弘扬石大精神、彰显办学成就的作用,把校史馆建设成为爱党爱国、立德树人、文化传播、精神孕育、科学普及的“教育共同体”。四是以70周年校庆为契机,加强对校史文化的挖掘研究、宣传展示,创作文创产品、影视作品和文化精品,开展党团主题教育活动,把艰辛的历程、卓越的贡献、美好的未来呈现为身边“可触摸的故事”、转化为眼前“看得见的感动”,讲好石大故事、传承石大精神、弘扬石大文化。

——档案馆馆长刘积舜

【 作者: 来自: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