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19国科学家探讨国际计算智能最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12-15 10:56:0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来自19个国家的29位计算智能与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参会并作主题报告 王大勇摄影

【本站讯】12月10-12日,2021国际计算智能最新进展会议暨“一带一路”人工智能前沿学术峰会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来自美国、俄罗斯、印度、英国、土耳其等19个国家的29位计算智能与人工智能领域科学家(其中各国院士16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专家16人)作了主题报告,带来计算智能和人工智能领域最新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以新理论、新方法、新方向指引计算智能与人工智能研究领域创新及应用。

会议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管委会主办,由理学院,青岛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中国-沙特石油能源“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科技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承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理学院王健教授担任大会主席,印度科学院、工程院院士Nikhil R. Pal担任大会荣誉主席,理学院院长魏宝君教授致开幕词,线上线下参会人数超过3000人。

副校长姚军希望学校以此次峰会为契机,与世界各国计算智能领域专家开展学术交流,进一步深化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合作,提升我校科研国际化水平,服务国家科技创新和引才引智及学校“双一流”建设。

会议认为,目前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学术界、产业界和应用行业普遍关注的热点研究领域,并将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希望与会各方通过峰会加深相互了解、凝聚合作共识,进一步推动与上合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合作走深、走实。

会议聚焦人类健康、基因序列、智能电网、交通安全、物联网、电子游戏、人机交互等多个人工智能及跨学科应用前沿领域,深入探讨神经网络、模糊系统、深度学习、进化计算、多智能体等最新技术的相关优势与挑战,探索更新的技术、更多的可能。

“尽管人工智能已经取得诸多成功,但我们当前仍处于弱人工智能阶段,仍有许多棘手的问题亟待深入研究,如透明性、公平性、可理解性和可解释性等问题。”大会荣誉主席,印度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Nikhil R. Pal在开幕式上表示。

国际计算智能协会主席James M. Keller在开幕式上指出,神经网络和学习系统、模糊系统、进化计算作为计算智能的核心分支,有效地推动了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的进展。

欧洲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华南理工大学陈俊龙教授介绍了一种最新的基于宽度学习系统的动态神经网络结构及其相关应用,这种网络结构能够改善传统深度网络参数量大、复杂性高、训练消耗时间长等不足的问题。

“过去三十年见证了神经动力学优化的诞生和发展,神经动力学优化已成为解决优化问题的强大工具。”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香港城市大学王钧教授介绍了最新的神经动力学协同优化方法,在投资组合选择、车辆任务分配等许多实际应用中均取得了良好效果。

Nikhil R. Pal院士在报告中指出,近年来,由于人工智能在不同领域的巨大成功,人工智能及其相关领域已成为学术界和产业界的研究热点。当今人工智能的主要成功工具之一是深度神经网络,而神经网络是计算智能的主要支柱之一。计算智能的另外两个主要支柱——模糊系统和进化计算,也分别在增加可解释性、优化人工智能系统方面及现代人工智能领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计算智能众多前沿技术已逐渐应用于工业、农业、医学、交通、服务等各个领域,同时,这些领域中不断涌现的新需求,也在促进和推动着计算智能领域各项技术向前发展。”大会主席王健教授表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高度重视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学科的发展,以理学院,青岛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以及相关学科为基础搭建了面向应用数学、软件、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机构,大力开展相关研究和校企合作。

其他专家学者也纷纷围绕计算智能和人工智能领域最新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引发与会人员积极讨论和交流。会议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展示和学习最新研究成果的平台,有助于深化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合作与交流,促进中国及“一带一路”国家的人工智能及其相关领域在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发展创新。

人民网、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科技网、青岛日报等媒体对此次学术峰会进行了关注和报道。

【 作者:王大勇 成玲玲 张华清 龚晓玲 来自:党委宣传部 理学院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