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2021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石大获金奖
发布时间:2021-12-01 20:44:5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近日,2021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组委会公布总决赛获奖名单,我校学生组队参加比赛,获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1项。

我校学生参加比赛获金奖

我校获得金奖的项目为智能物流搬运竞赛项目,该项目要求学生自主设计并制作一台按照给定任务自主完成物料搬运的智能机器人,机器人能够通过扫描二维码或Wi-Fi网络通信等方式领取搬运任务,在指定的工业场景内行走与避障,并按任务要求将物料搬运至指定地点并精准摆放。参赛队采用四轮独立驱动控制和悬挂结构,具有高精度定位功能;基于“三点一线”靶标策略,采用“图像识别+PID运动微调”算法,实现物料的精准抓放。

本届大赛由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共同主办,清华大学承办,设置工程基础、“智能+”、虚拟仿真3个赛道、11个赛项,共有来自全国690所高校的1.9万个学生团队参赛,经过比拼,267所高校的601个团队进入总决赛。总决赛运用信息技术打造全国26个赛点实时同步开展“分布式云竞赛”,即“主赛场集中线上展示(清华大学)+分赛场线上分布式参与”的形式。大赛设金奖、银奖和单项奖,其中金奖数量不超过参加总决赛项目数量的20%,银奖数量不超过参加总决赛项目数量的40%。

我校参赛师生合影

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是列入《教育部评审评估和竞赛清单(2021年版)》的重要赛事,是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的升级和完善。大赛立足现场实践、突出工程特色,参赛项目需现场调试、现场运行、现场实物展示,要求学生不仅要“想出来”,更要能“做出来”,是“新工科”背景下工程实践人才培养思路的集中体现,是对青年学子综合素质的一次全方位检验。

我校学生参赛获奖情况:

序号

参赛项目

队长

团队成员

获奖等级

指导教师

1

智能物流搬运

董明辉

张成键、张晓鑫

金奖

马少华、靳纪军

2

桥梁设计

高书磊

高嘉泽、李衍昭

银奖

刘振东、李春宝

3

虚拟企业运营

王支璐凯

黎蕙珺、祁玉豪、王雅婷

银奖

刘振东、安贵鑫

4

水下智能巡检机器人

高天羽

李师哲、冯傲

铜奖

李卓军、杨劲松

【 作者:刘振东 陈雷 来自:石油工业训练中心 教务处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