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增强企业创新动力 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石大联合主办“泰山科技论坛”创新百强与企业创新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1-29 21:26:2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泰山科技论坛”创新百强与企业创新发展研讨会由山东省科协与石大联合主办  杨安摄影

【本站讯】11月28日,“泰山科技论坛”创新百强与企业创新发展研讨会在青岛举办,会议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共同主办,经济管理学院承办。

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省企业管理研究会理事长栗甲,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省科协副主席、校长郝芳,山东省企业管理研究会副会长、校长助理周鹏等出席会议。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省内知名企业家和高校专家学者百余人参加现场会议,线上参会人数3000余人。

郝芳代表山东省科协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同时对企业家和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表示感谢。郝芳介绍学校历史和发展情况,他指出,“十三五”以来,学校持续推进现代化大学治理体系建设,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不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增设新的学科专业,对接山东省十强产业,加大对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郝芳希望与会企业家和专家通过泰山科技论坛这一平台增进交流,推动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产教融合,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山东企业和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周鹏作了题为“创新驱动发展,责任成就辉煌”的主旨报告,从2021创新百强山东省企业入围名单切入,指明了企业创新要遵循五大基本原则,应基于市场实际需求充分利用技术推动和政策引导等进行创新。当下是社会经济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发展的关键时期,创新是企业的社会责任,社会责任驱动企业不断追求创新,企业创新有利于保障其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作了题为“企业创新的差异和分工”的主旨报告,提出企业要不断改变和超越自己,在技术、体制机制、观点、企业文化、管理、工艺、品牌等方面坚持创新。不同的企业应根据自身条件进行技术创新,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相较于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应承担原创性科学研究和重大基础创新的使命和责任,在关键零部件制造、材料、信息等方面做出应有贡献。

会上,山东省企业管理研究会副秘书长周宗仪带领全体会员集体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万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闫圣利从精益体系构建、精益实践成果等方面分享了万达集团“精益管理月”活动创新实践经验;山东管理学院会计学院院长邱兆学以“人本财务管理与经济增长”为题探讨了谁以什么方式创造经济价值、现行财务管理是否应受到质疑、财务管理能否促进经济增长、财务管理如何促进经济增长等问题;山东管理学院教师李烨以“咖啡‘热’背后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思考”为题,分析了服务行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痛点,提出“工匠精神”内涵下的积极延伸、“真实世界”设计的真实实践、“产教融合”全过程下的监督管理等解决路径。

会议对研究会章程进行修订;对副会长单位及副会长、常务理事单位及常务理事、会员单位及会员进行增补;对以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30家优秀会员单位及10位优秀企业管理专家,5名领军人才,10名优秀工作者,5名优秀共产党员予以通报表扬;评选出企业管理理论研究学术征文作品一等奖3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7篇,大学生组获奖论文5篇。

栗甲在总结时指出,会议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省提出三个“走在前面”的要求进行了深入解读,对创新型企业发展作了剖析和经验总结,有可复制性和借鉴意义,为企业管理创新提供了新思路,对企业健康发展起到助推作用。

【 作者:杨安 李萌 宋守浩 来自:党委宣传部 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经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