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教育部党组第六巡视组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21-07-24 10:00:0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教育部党组第六巡视组巡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情况反馈会议现场  王大勇摄影

【本站讯】近日,教育部党组第六巡视组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教育部党组第六巡视组组长刘伟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书记王勇,党委副书记、校长郝芳反馈了巡视情况。刘伟代表巡视组进行了大会反馈。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论述,传达了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指示精神,对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提出要求。王勇在反馈大会上作表态发言。郝芳主持会议。

根据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4月13日至6月4日,教育部党组第六巡视组对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开展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教育部党组部署要求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任务等情况。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积极支持和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巡视组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的情况汇报,提出了整改工作要求。

刘伟指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服务国家能源发展战略,领导班子团结务实,按照“强化、拓展、提升”学科发展思路,加快高层次人才引进,积极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拓宽新能源、新材料、海洋与空间信息等学科发展方向,推动学科融合与院系调整,整合力量开展有组织科研,服务石油石化行业发展和技术进步,在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等领域形成了鲜明办学特色,学校发展态势良好。对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教育部党组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政治站位不够高,学习贯彻不到位,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书写教育“奋进之笔”不够,学生思政工作不够有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够到位,体制机制不健全,落实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主体责任不够有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风险防范意识不够强。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严实。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够有力,作风建设不够严实,重点领域风险防控薄弱。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偏差。落实选人用人主体责任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较薄弱。四是落实巡视和主题教育整改任务不到位。主体责任不到位,日常监督有缺失,整改效果不明显。

刘伟代表巡视组对学校党委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办学治校能力。二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五要狠抓整改落实,建立整改长效机制。

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强调,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要切实增强整改主体责任意识,将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提高抓整改的政治站位。二是对标对表中央部署和教育部党组要求,紧紧扭住抓整改的关键环节。三是坚持以上率下,逐级压实抓整改的责任链条。

王勇表示,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全面客观、把脉精准,学校党委完全认同、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学校党委将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学校党委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抓好巡视整改对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的重要意义,用“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聚焦问题短板,全面抓好整改落实工作。逐条研究梳理巡视反馈的问题和建议,细化分解为明确具体的整改任务,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坚持分类推进,强化跟踪督办,加强执纪问责,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巡视整改落到实处、见到成效。三是突出巡视成果运用,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把巡视整改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相结合,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同谋划实施“十四五”规划相结合,同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切实将巡视成效转化为推进“双一流”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强大动力,以高质量巡视整改促进学校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教育部党组第六巡视组副组长,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有关同志,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十九大以来退出领导岗位的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学术委员会委员、党代会代表、教代会代表、工会委员、教授代表、中青年教师代表、离退休人员代表、学生代表等列席会议。

【 作者:王大勇 来自: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