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多元文化语境中的能源文学——石油文学专题”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18 11:22:0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多元文化语境中的能源文学——石油文学专题”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尹姝辰摄影

【本站讯】7月14日,由文法学院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协办的“多元文化语境中的能源文学——石油文学专题”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中国石油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杰训,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孙书文,中国石化作家协会副主席周蓬桦,胜利油田作家协会主席、中国石化作家协会《太阳河》杂志执行主编马行,以及来自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矿业大学、华北科技学院、青岛电影学院的四十余位专家学者参会。

会前,副校长张玲玲与校外专家进行了会谈。她表示,各位专家的参会,是对我校人文学科的肯定和支持,希望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能进一步推进能源文学创作研究和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长足发展。

研讨会开幕式由期刊社社长王旱祥教授主持,文法学院院长王学栋教授、中国石油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杰训教授、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孙书文教授先后致辞。

主旨发言阶段,中国石油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杰训教授从中国古代记录和描写石油、天然气的诗词歌赋出发,从书写对象、书写方式、抒写文体、书写主体四个方面分析了中国古代石油文学的创作特点。中国石化作家协会副主席周蓬桦教授从石油散文写作的观察出发,指出当下石油文学写作多半围绕石油精神进行表象化写作,缺少新意,难以经久不衰,建议石油文学创作要转向人的个性化书写,并提出了优秀的散文应当具备思想、语言表达、整体信息量三个元素的观点。青岛电影学院讲师张钰从石油工业题材影视剧叙事视角出发,分析了其视觉呈现与地域空间表达所构成的特殊奇观效果,并结合市场语境,探讨了石油工业题材影视剧的叙事策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教授蒙坚分析了石油文学的恢弘之美、野性之美、苍凉之美、孤独之美。胜利油田作家协会主席马行认为当下石油文学缺少油矿勘探般的粗粝与艰涩,对石油行业的反映滞后于行业的高科技发展,提出要从石油文学的行业性与丰富性重新认知石油文学。中国矿业大学讲师韩文羽指出时代语境、传播语境、文本语境的互相作用,促使石油文学的话语表达、形象精神、关注焦点等都发生了变化,并且正在向着更加多元和现代的表达新形势转变。华北科技学院副教授钱晓宇以中国煤矿文学“乌金奖”历年获奖作品对中国当代煤矿文学传统进行梳理,尝试构筑当代煤矿文学的作家谱系。

在圆桌会议研讨阶段,与会专家围绕能源文学进行分享与交流,主题涉及美国、俄罗斯、日本等不同国别的石油文学、煤炭文学、核爆文学及其历程、现状与发展,对石油小说、散文、诗歌等体裁从词汇、空间表达、权力叙事、批评话语体系构建等各个方面进行了专题汇报与研讨。

在能源文学深刻转型的背景下,作为全国首次以“能源文学”为主题的学术会议,本次研讨会汇集了能源文学的创作者和研究专家,全面总结能源文学的演变历程,廓清迷雾,直面症结。会议提出的成立能源文学研究会,将能源文学放置于整体文学史视野中,打破创作与研究壁垒、能源行业内外壁垒,打造能源文学创作与学术研究交流平台,为能源文学的创作与研究指出了重要发展路径。本次研讨会的圆满召开,将有力推动能源文学创作的多维度演进,拓宽能源文学的研究领域,提升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学术影响力,助力新文科的建设与发展。

【 作者:王钰鑫 张欣 来自:文法学院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