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校史展暨

新校史馆开馆试运行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30 22:24:3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6月30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校史展暨中国石油大学校史馆落成开馆试运行仪式在唐岛湾校区图书馆东馆北二楼大厅举行。

为校史馆开启大门 杨安摄影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离退休老领导和老教师、职能部处和教学院部相关负责人、校史馆建设小组成员及部分师生代表共同见证了校史馆开馆。开馆仪式由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田丰主持。

仪式在唐岛湾校区图书馆东馆北二楼大厅举行 杨安摄影

校史馆建筑面积3490平方米,由前厅、序厅、序章、编年体展区、专题展区、愿景厅、艺术馆等部分组成。馆内展示综合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和视觉美学,通过图文、实物、多媒体、虚拟影像、立体造型、场景还原等多种方式,集中展现了学校六十八年来与共和国发展共命运、与祖国石油工业同呼吸、与石油高等教育共奋进的光辉历程,体现了学校从首都北京的红色激情到黄河岸边的金色豪迈、再到逐梦青岛的蓝色畅想,一代代石大人以服务国家能源战略为己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所书写的奋斗诗篇。

师生及来宾参观校史馆 杨安摄影

档案馆负责人牛庆玮向来宾介绍校史馆的建设历程和特点亮点,表示校史馆是石大人共同的精神家园,是学校艰苦奋斗办学历史的再现,是石大精神的凝聚和办学成果的展示,是新进师生了解学校发展历程的窗口,更是激发师生提升办学层次的不竭动力。

收藏家张玉春表达了对石大校史馆开馆的祝贺,他认为校史馆具有很强烈的视觉感染力,能够成为展示石油精神、大庆精神、石大校史的有效场所,能够激发师生的爱党、爱国、爱校情怀。

师生及来宾参观校史馆 杨安摄影

老教师代表谭峰表示:“新校史馆既尊重了历史,又凝练了精神;既能看到学校四次建校、三次更名、历经艰辛、弦歌不辍的创业精神,也能看到学校依托行业、融入山东、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办学方略,以及学校为国家培养大量优秀人才和产出重大科研成果的卓越贡献。”

学生代表高传昇表达了以石大为荣的自豪之情:“学校的历史是每位石大人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奋斗史诗和献身祖国石油事业、心系国家与人民的真实写照。石大荣光是我前行的动力,我将在今后更加刻苦学习,努力奋斗,做一名合格的、值得尊敬的石大人。”

建设单位代表朱东升发表讲话:“新校史馆是石大发展的历史缩影和石大人的精神殿堂,将不断激励师生绽放青春、追逐梦想,为中国能源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刘华东向新校史馆的开馆运行表示祝贺。他指出,校史馆肩负着记录石大历史、讲好石大故事、传承石大文化、弘扬石大精神的重任,是彰显学校文化特色、辐射学校文化影响、引领区域文化发展的金色名片。当前,学校要建设世界一流学科,要创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成为石油石化能源行业不可替代的合作者,要在中国高等教育领域占有重要地位,需要我们认真梳理近70年的发展历程,向着“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奋力迈进。”

师生及来宾参观校史馆 杨安摄影

刘华东、谭峰、牛庆玮,以及学生代表刘逢源共同开启校史馆大门,与会人员一同进入校史馆参观。

新校史馆经过了三年酝酿、两年策划、两年筹备和一年建设,学校以打造精品文化工程为目标,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建设要求,坚持以“学生、学者、学术”为核心,做到“见人、见事、见情”,实现“重要人物立体化、重要事件高光化、重要场景实景化”,努力建设“有高度、有亮度、有温度”的国内一流校史馆。通过开展业务调研、确定规划理念、撰写展陈文案、推进专题研究、完成概念设计和项目招标、深化设计方案以及稳步推进项目施工,坚持建设精品工程和全过程跟踪审计,积极邀请百余位专家团队专业把关,通过凝练百万文字、筛选数万图片,组织千余人次研讨、百场专题,出具数十种方案,凝心聚力铸就精品。

【 作者:秦莹莹 杨安 来自:档案馆 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