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深化产教融合 协同育人成才

高端化工与能源材料产业学院首批本科生毕业设计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21-06-22 15:15:0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校企联合开展毕业答辩

【本站讯】近日,学校首批按照现代产业学院模式培养的42名本科毕业生在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N1N校企融创学院完成为期3个多月的毕业实训、课题研究成果分享,顺利通过毕业设计答辩。化学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和京博企业专家共同参加学生答辩,全面检验学生实训成效。

学校高度重视在京博N1N校企融创学院的毕业设计工作,校领导和老师多次到企业一线了解学生和教师的学习生活情况。同时,相关学院在京博成立临时党支部,与京博控股集团第三党支部、京博装备党支部联合开展“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党史专题学习、微党课、结合工程实践典型事例的产业报国教育等,真正将工程实践与党建工作深入融合,培养学生时刻保持拼搏、奉献、创新的信念,牢固树立为社会、国家、民族的发展贡献自己才能的价值追求。

毕业设计期间,学校施行校内教师和京博学训教练“双导师”指导,确保毕业设计质量。白天,学生在企业学训教练指导下,借助企业提供的优秀学训空间和环境,通过第一手的运行数据,直接感受运行数据调整产生的各种变化。晚上,学生和校内指导教师进行沟通探讨,体验学校科研工作者和企业技术工作者思维的碰撞。

化学工程学院毕业生马也表示,贴近工程实际的研发和设计,让我们很兴奋。论文中涉及到的实验和学校里做的不一样,从实验室到工业化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但是在企业,我们是直接在运行的装置上进行研究和设计,更加接近工程实际、更有价值。根据自己的研究结果进行装置操作参数调整,看着脱水、脱盐率一天比一天变好,尤其是每个月底统计时,平均脱水、脱盐率都有大幅提高,这种成就感在学校里是难以获得的,这也让我对工程研究产生了更大的兴趣。

“答辩过程比我预想的还要好,同学们的论文质量很优秀。面向企业生产实际问题,学生自身面临着许多挑战,需要多跑现场熟悉生产流程、运行数据和原材辅料性质,需要查阅文献资料进行深入分析,更需要与技术人员、学校老师反复讨论,课题顺利进行正是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真实体现。”化学工程学院段红玲老师说。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曹宁老师认为,通过校企联合开展毕业设计,促进学校与京博合作的深度提升了一个台阶,京博控股集团为同学们提供了探索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锤炼工程实践能力的广阔平台,让同学们有了更大的成就感,激励大家更加踏实求学,真正做到了“找真问题,做真学问”。

京博学训教练高学坤说:“通过学生做课题,进一步拓宽了我们看待生产问题的角度,原先认为“按设计、按参数、平稳度”的无解难题,学生会从另一个角度进行深入分析,这样会把平常的盲区数据化,也会更聚焦实际问题的解决。

京博装备公司副经理韩昊学认为,通过与学校教授们的交流,与学生共同参与毕业设计课题研讨,提升了学训教练理论知识的储备,在教学相长的过程中促进了装置工艺的优化升级和数据库数据的完善。

京博N1N校企融创学院副院长宋杰表示,看到学生毕业设计的优秀答辩成果,充分体现了石大“惟真惟实”的校训和京博的企业精神。京博与石大在工程实践促进学生培养和发展上的合作越发紧密,学生在学训中利用京博N1N平台,学以致用,助力职场发展。

为深化校企融合协同育人,2019年,学校联合山东京博控股集团公司、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成立高端化工与能源材料产业学院,面向高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探索和实践现代产业学院的培养模式,着力培养作风朴实、基础扎实、能力真实、发展充实的“四实”人才。学校围绕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工程实际和学生能力需求,开展“真题实境”毕业设计改革,借助京博N1N开放的实验室、中试和整个产业化资源,培养学生踏实求学的心态,真正让论文写在大地上、让人才成长于实践中。

【 作者:赵新强 蒋驰 曹宁 来自:教务处 化学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