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学校获批4项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发布时间:2021-06-04 09:38:1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近日,教育部公布2021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认定结果,我校2门普通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继续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个继续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入选。

学校获批教育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情况:

项目类型

项目名称

团队成员

普通本科教育示范课程、

教学名师和团队

中外石油文化

张卫东、林英松、张黎明、王富华、王子振、

冯其红、刘臻、岳金霞

普通本科教育示范课程、

教学名师和团队

油田开发地质学

张立强、张世奇、国景星、李红南、刘太勋、

宋璠、张宪国、赵建华

继续教育示范课程、

教学名师和团队

石油工程与创新

张卫东、顾心怿、王富华、周童、胡伟、王建忠、

郭辛阳、杨淑玲

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

继续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

马国刚、韩红江、张乐勇、张卫东、张冬至、

李治国、岳金霞、李红燕、胡伟、康峰

“中外石油文化”是学校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内容分为“中外融通、诗与远方、油海弦歌、观乎人文、化成天下”五个部分,用“历史、人物、故事、诗歌、歌曲、论文”等六个喜闻乐见的载体承载石油文化,用真善美唤醒学生的家国情怀,提升课程的温度和情感,增强石油文化的厚重度。

“油田开发地质学”是学校石油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以“讲-评-剖-研-练-浸”的形式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全过程,构建线上线下、虚实结合、理论与实践相融合的课程思政体系,挖掘有特色、有深度、有温度的案例,培养学生的地质思维、科学精神与创新能力,实现课程“全方位育人”。

“石油工程与创新”是学校学历继续教育石油工程专业的职业技能课,构建了“石油精神+工匠精神+创新精神”的课程思政目标体系,打造了“院士团队+油田专家+校内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理论知识在线教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职业技能线下实训有机结合,学以致用培养工匠精神。

“继续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以破解继续教育思政育人工作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作为目标指向,将石油精神、石大精神全面融入继续教育,形成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融合、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融合、校内学习与企业实践融合、学校教育与社区教育融合”的“四融合”思政育人思路;构建了“思政教育进课程、支部建设进班级、价值教育进培训、公益实践进社区”的“四进”思政育人体系;“线上+线下”“面授+直播”“现场+虚拟”多模式运用,拓展了课程思政的时间和空间。

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深入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精神的重要举措,本次共评选课程思政示范课程699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699个、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30个。

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学校采取评选标杆课程、设立教改专项、提升教师能力、强化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等多项措施,积极构建“全专业推进、全课程融入、全过程贯穿、全方位保障”的课程思政育人体系。下一步,学校将发挥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引领作用,创新课程思政方法路径,确保课程思政育人实效。


【 作者:单英晋 胡伟 来自:教务处 教育发展中心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 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