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青春舞动百年芳华——校园文化建设“321”专项计划舞蹈总决赛拉开第三十六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序幕
发布时间:2021-06-01 14:30:0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旋转、跳跃,迸发出青春绚烂的的色彩;汗液、泪水,奔涌成曲曲赞颂的诗歌。5月30日,第36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校园文化建设“321”专项计划舞蹈总决赛在校园田径场上拉开序幕,14个学院、300余名师生,以党史、校史、院史为主题,经过近一年的精心筹备,用舞蹈为建党百年献上一份厚重的青春贺礼。3000余名师生观看总决赛。

展学院特色,扬青春风采

机电工程学院舞蹈《追逐》

文法学院舞蹈《追光》

起伏如波涛汹涌的大海,如春天飞鸟般展现胜利曙光,探海者们肩并着肩、手搭着手,身体似浪花般无拘无束,他们目视前方,神情严肃,在互相鼓励中勇敢搏击风浪……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舞剧《逐梦深蓝》以探海者为主要人物形象,描述了海空学院扬帆起航的劲头和海空人团结奋进、向海图强、敢于探求、勇立潮头的精神。

灯光、投影等多媒体舞美效果,可谓极尽精美,演员们一身华美的红装,一袭高雅的黑裙,不用任何语言,独具风格的俄罗斯风情在外国语学院的原创舞蹈《E路同行》展示的淋漓尽致。舞蹈以外国语学院的发展史为背景,演员们身着独具特色的民族服装,以多种舞蹈风格为素材,将俄罗斯民间舞蹈和英伦元素舞蹈紧密融合,两种舞蹈融合成船的形象,演绎了红船精神在学院发展中的重要引领作用。理学院舞蹈《理绘青春》用跳动的数学公式和变化的圆锥曲线,描绘了从数学包容万物到大数据促进时代高速发展的时代跃迁......多个学院的原创舞蹈以学院发展历史为创作背景,通过讲述学院发展的波澜壮阔史和奋斗拼搏的学院精神,增强学生对学院的自豪感和自信心。

重温石油史,感悟石大情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舞蹈《勘探之光》

挺拔的身姿、果决的动作、坚毅的眼神……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舞蹈《勘探之光》中一群青年像喷涌而出的油流般在舞台翻动,他们展现出几代勘探人劈山开路、滚石上山、勇立潮头的精神,踏勘!闯关!奋勇争先!

石油工程学院舞蹈《石油魂》

过去的石油魂,是老一辈石油人拼命拿下大油田的雄心壮志,如今的石油魂,是新一代石油人勇立时代潮头的奋勇拼搏,石油魂的延续,石油精神的传承,超越了历史,跨越了时代。石油工程学院舞蹈《石油魂》展现了新老两代石油人携手并进、砥砺前行的传承精神。

“舞蹈的时候不仅要做到肢体协调、动作有力,更要融入舞蹈的内在精神,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形神合一。”石油工程学院舞蹈指导老师杨琪硕说,“我们邀请专业舞蹈教师为学生们把脉形体动作,组织演员们参观校史馆、观看电影视频,力求学生将石油工人的精神状态生动的展示出来!”“非常震撼!《勘探之光》《石油魂》带给我的不仅是视觉的盛宴,更是直抵心灵的震撼。”文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赵玲感叹,“我们从舞蹈中看到了家国情怀和青年担当,看到了奋斗、奉献、拼搏是贯穿整个石大校史、石油工业史的关键词和精神力量”。

青春赞颂党,舞动庆百年

每一天,行走在刀锋;每一秒,提防敌人的进攻。黎明将至,夜色更加阴冷,军人们重重伪装,藏起疲惫,眺望曙光。这不是武侠小说里决战的前夜,而是舞剧《永恒的长征》里曙光前的蛰伏。四渡赤水、飞夺泸定、爬雪山、过草地,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舞蹈《永恒的长征》将长征过程中的经典场景再次呈现,随着现场灯光变换,长征走向胜利,舞蹈进入高潮。夺目的灯光下,身着军装的舞者目光坚定,眺望远方,以强有力的姿态将新一代青年的拼搏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这是一场集艺术性、思想性、教育性于一体的生动的思政课,这么震撼的舞蹈演出孩子们是第一次看到,相信会在他们的成长中产生深远的影响。”阳信团县委副书记赵丽明说。滨州阳信县“希望小屋”的八位学生受邀来石大学习体验活动,并现场观看了舞蹈。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舞蹈《材韵华章》

比赛最后,校团委为全校师生准备了惊喜节目——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一等奖作品《石油工人变奏曲》。节目的动作编排、音频影像、服装道具、口琴伴奏全部原创自制,16个意气风发的小伙子以整齐划一的动作、雄浑有力的气势征服了现场的观众,展现了石油工人直面困难的乐观主义精神和以苦为乐战天斗地的豪迈情怀,体现出了劳动之美、奋斗之美,更充分地展示了我校美育工作的丰硕成果。

经过激烈的角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获最佳创作奖,理学院、文法学院获最佳舞台表现力奖,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潮生》、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逐梦深蓝》、文法学院《追光》、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韵华章》、理学院《理绘青春》获一等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炙热的心》、石油工程学院《石油魂》、外国语学院《E路同行》、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勘探之光》、机电工程学院《追逐》、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永恒的长征》、经济管理学院《以奋斗之名,与追梦同行》、新能源学院《开拓》、化学工程学院《追寻》获二等奖,杨晓静、王辉、于露、李寿玺、韦素获最佳指导教师。

“我们将党史教育与美育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美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功能,让党史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校团委副书记石国卿说,“此次舞蹈展演是校团委校园文化建设“321”专项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除此之外,依托计划,各院部分别成立了合唱队、舞蹈队、演讲与辩论队3支队伍,结合党史创作了话剧、舞剧、合唱,这几支队伍的建立覆盖到全体学生,每个人都成为专项计划的受益者,在排练和展演中潜移默化地学习党史、接受教育。”

据悉,本次校园文化节以“礼赞百年辉煌 凝聚奋进力量”为主题,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将陆续推出“321专项”、“竞技”、“艺术专场”、“文化”四大系列15项校级活动,以及辩论、朗诵、话剧等104项院级卫星活动,浓厚校园文化艺术氛围,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 作者:曲晓琳 高琪 牟采梅 郑一 徐莘悦 李萌 李毓蓉 来自:团委 大学生传媒中心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 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