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学校开展多种形式活动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

发布时间:2021-05-04 11:31:5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祝大家五四青年节快乐!”5月3日,我校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2004级校友秦宁荣获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她寄语石大学子:“要为国家和人民而读书,只有将个人的成长和祖国的发展结合起来,实实在在去破解生产难题、攻克关键技术,才是于国家、于自己更有价值有意义的事。”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五四”精神,引领石大学子深入学习党的历史,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学校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理论联系实践,校内校外互联等方式,在党史教育、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等方面组织开展多样的主题活动,教育引导石大学子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以青春担当与责任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

引进来走出去,在党史教育中传承五四精神

汉语1902团支部成员走访老党员

“老人为国效力、死而后已,是当之无愧的英雄。我们新一代的青年人应当从前辈故事中汲取力量,继续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这是95岁的抗战老兵刘洪忠与00后大学生高波的对话,汉语1902、英语1903、地信1901三个团支部联合开展红色精神学习教育团日活动,走访了五位抗战老兵以及老党员之家,传承红色记忆,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我们策划这次团日活动着实下了一番功夫,三天的时间组织支部成员前往党史纪念馆参观学习,邀请优秀党员讲党史,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前往烈士陵园祭奠先烈。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学习党史,大家爱党、爱国的情感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也明显提升了。”通信1902团支部,通信2002团支部及装控2004团支部共同开展了“青春心向党,聚心缅英魂”系列主题团日活动。

全校915个团支部积极响应校团委关于开展“初心向党•学史增信”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通过学习座谈、宣讲交流、礼仪教育、收看团课、观看体验等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组织化学习优势,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在党史学习中传承五四精神。

唐岛湾剧场第8期“永远跟党走”展演《特殊礼物》 王艺霖摄影

“没想到感受湘江战役中红军战士高贵品质的方式,竟是用这么亲切生动的乡音表达,这次展演太赞啦!”现场听完侗族琵琶歌《特殊礼物》,勘查2004班的侗族同学吴学明在支部群聊里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五四青年节前夕,校团委举办唐岛湾剧场第8期“永远跟党走”曲艺展演,邀请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曲艺周展演团队进校演出,来自北京科技大学、河北大学、四川电子科技大学等全国不同省市11所高校的80余位师生齐聚唐岛湾,通过相声、木板大鼓、福州伬艺等多种形式,给50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材料学院团委正在排练321校园文化专项——话剧《血沃中华--赵一曼》

石工学院团委正在排练321校园文化专项——话剧《黑色珍珠的回忆》

海空学院团委正在排练321校园文化专项——舞剧《逐梦深蓝》 胡安戈摄影

计算机学院团委正在排练321校园文化专项舞剧

“独家揭秘!321进行时”“321专项,油仔带你探探原创话剧”“先睹为快,党史学习教育的文化艺术阵地”……朋友圈里,已经被321专项计划刷屏。自2020年4月起,我校团委启动 “321”专项计划,利用一年的时间编演以党史、校史、院史为主题的原创红色话剧、原创大型舞蹈,体育场上、唐岛湾俱乐部、工科楼大厅……处处都能看到学生们努力排练的场景,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学党史、演党史的浓厚氛围。

校内结合校外,在奋斗奉献中弘扬五四精神

“筑牢返贫防火墙”项目团队积极备战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5月3日凌晨,工科楼E座1504的玻璃窗上倒映着“筑牢返贫防火墙”项目成员的身影,这已经是他们第三天通宵了。五一假期期间,像筑牢返贫防火墙”项目团队一样正在备赛挑战杯省赛的还有13个团队,他们放弃假期休息时间,不断完善答辩计划。“两年的付出,三省六地实地走访、一次次地写稿、打磨、指导、复盘,一版版的PPT、计划书、申报表,全都凝聚着团队指导老师、成员们的心血与寄望,我们也希望在最后几天的时间里,全力冲刺,拿到理想的成绩!”“筑牢返贫防火墙”项目负责人张润乔说道。自3月以来,学校组织挑战杯专家咨询会6场,汇报交流会5场,学校师生用奋斗拼搏弘扬五四精神。

节目《石油工人变奏曲》正在紧张地排练

整齐和谐的节律、铿锵有力的舞步、舒展灵活的动作……《石油工人变奏曲》表达形式新颖,舞蹈动作出彩,在山东省大艺展的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面对即将到来的全国决赛,队员们放弃假期的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地进行高强度训练,不断打磨每一个细节,常常排练到深夜。队伍的20名小伙子亲身诠释了石油工人不怕牺牲、以苦为乐的石油精神,展现了石大青年努力拼搏的青春风采。

五一假期,石大志愿者们也没有休息,为推进“希望小屋”工程,践行志愿服务精神,我校在校内外设置14个旧物回收点,十余个公益志愿类社团参加,百余名志愿者牺牲假期前往社区街道,开展闲置物品、可回收废旧物品集体捐赠活动,延续“希望小屋”爱心火炬,为困难家庭的孩子改善生活环境、撑起希望。

青春不息,奋斗不止。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广大青年学生要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五四运动102周年,五四青年节,让我们一起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在党史学习中传承五四精神,在奋斗奉献中弘扬五四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 作者:曲晓琳 高琪 都奕君 来自:团委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